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演绎多姿多彩老年生活 徐菊芳: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05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10月17日晚上,吴宁街道西园社区新时代文艺演出队副队长徐菊芳带领70多名演出人员前往义乌市何宅行政村文化礼堂,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巡演,大型舞蹈《祝福祖国》、婺剧小戏《三请梨花》、红歌独唱《红梅赞》等17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与掌声。

  徐菊芳,今年69岁,吴宁街道人,从小爱跳爱唱爱表演。在20世纪90年代末,徐菊芳在黉门广场看了一场婺剧演出后,就深深地迷上了婺剧。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去看婺剧,并跟着学唱。 “以前,我们去南街老剧院看婺剧演出,因为离家近,都是走路去的,演出门票只要五角钱,就能过足戏瘾。”徐菊芳说,远点的地方,她就让丈夫骑着摩托车带她去看戏。

  后来,剧院从南街搬迁到江北,门票涨到了现在的几十元一张,徐菊芳也从喜欢看婺剧,到如今学会了唱婺剧。退休之后,她更是经常跟着一群婺剧爱好者去乡镇街道演出,钻研表演艺术、弘扬传统文化。“退休之后,我积极参与文艺演出活动,也算老有所乐,这样的文艺活动对身心健康很有好处,我的家人也特别支持我上台演出。”徐菊芳说,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精神生活,她也带动身边许多朋友走上文艺舞台,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徐菊芳还热衷公益,有时,演出团队经费不够,她就自掏腰包,解决吃饭或者用车问题,遇到身边生活困难的人,她也倾力帮助。

  2018年9月,徐菊芳等人成立了“西园社区新时代文艺演出队”,她拿出3万元钱,作为演出队的启动资金。目前,演出队有90多名成员,大多是爱好婺剧和文艺演出的退休老人。去年,在徐菊芳等人的组织下,团队成员们去敬老院以及各个镇乡街道义演,共计有36场。

  今年因疫情不能外出演出时,徐菊芳和团队成员们就在家里自编自演。当她从报纸和电视新闻里看到许多一线人员的抗疫故事后,她向团队成员发起倡议,带头捐了1万元,大家也积极捐款,共捐给市红十字会2万多元。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带动戏友一起上台演出,我觉得很快乐也很幸福。”徐菊芳说,在以前,随便穿件衣服就上台演出,现在大不一样了,每个演员都很注重着装,这不仅仅是生活条件好了,老百姓眼光高了,也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在提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