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销路宽了 钱包鼓了 楼海干:老手艺变“金饭碗”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18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每年下半年是传统索粉的销售旺季。这段时间,在江北街道上卢社区东山头小区,以制作索粉为业的村民楼海干和家人特别忙碌,他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加工索粉。

  楼海干今年43岁,他说,自己制作索粉的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已经传了好几代人。他介绍,做索粉时,要先用石磨将大米磨成粉,然后用柴火烧,将米粉蒸熟,再进行制作和晾晒。过去,由于是纯手工制作,家中两三个人忙忙碌碌,产量却不高。

  20多年前,楼海干曾推着装了索粉的手推车,到农户家里换稻谷,4斤稻谷可换1斤索粉,换回来的稻谷再加工成索粉。“那时候,大家条件都不富裕,制作索粉用的是百家米,以物换物是那个时代的标签。”楼海干说,那会儿他们一家五口人住在泥土房里,只图温饱。从小看着父辈制作索粉,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学会了这门手艺。

  楼海干算了算,以前家里一年能做1.2万斤索粉,因为销路不广,交通不发达,索粉的销售范围只局限于本地和义乌,一年下来收入只够日常开销,没有结余。

  “随着交通日益发达,销路打开了,销量也与日俱增。”楼海干说,2010年开始,他家制作的索粉开始向省内其他城市“进军”,杭州、金华、宁波、义乌等地是主打市场。索粉产量也提升至过去的5倍,每年6万斤索粉供不应求。

  忙不过来时,楼海干就请工人一起帮忙做索粉。他们不再满足于手工制作,而是增添了机器设备,用高速磨粉机磨粉,也告别了“烧锅炉”,不仅省时省力,效率也大大提升,“以前手工两三小时只能磨120斤米,现在一个小时就能磨600斤大米。”

  “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之后,我们就告别了泥土房,住进了新房子,还买了新车。”楼海干说,随着销路不断拓展,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在他们制作索粉用的都是全自动机器设备,不再需要人工操作,索粉年产量提升至14万斤,销往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地,甚至销往国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吃也讲究起来。”楼海干说,他们制作索粉时,用的原料是新米,磨粉的水用的是山泉水,趁晴天自然风干晾晒,因此成品口感好且绿色环保,很受消费者欢迎。

  “我有一些朋友在国外创业,他们想吃索粉时,就托我给他们寄过去。”楼海干说,有时因为路途遥远,寄一袋索粉的运费比索粉都贵,但他们说,想吃的就是家乡的味道。

  “勤劳致富靠双手,薄利多销挣大钱。”楼海干说,今年,他们一家人计划再造一栋别墅,让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