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骆正山:下棋见证时代变迁和小康生活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22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10月26日上午,在城区园丁新村,骆正山和老朋友正在一起下象棋,一路走来,他这一兴趣爱好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变迁。

  骆正山,白云街道人,今年62岁,是吴宁二校的退休老师,退休前,他是一名象棋老师。

  小时候,骆正山一家人挤在20多平米的茅草屋,生活艰苦。

  “我从小喜欢下象棋,跟村里老人学的。我记得10多岁的时候,因为买不起象棋,就和小伙伴们用泥巴做成棋子,并在青石板上画线条,当成棋盘来下棋。”

  1982年,骆正山参加工作,在原大联乡当老师。那时,他用自己的工资在供销社买了第一副象棋。

  “那时,老师都住校,晚上空闲时间,我就和老师们下象棋。”骆正山说,那副象棋做工粗糙,只花了几毛钱,却陪伴他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上世纪90年代,骆正山回到东阳白云中心学校当老师,他奢侈地给自己买了一副质量好点的象棋。骆正山说,尽管会下棋,但水平不够精湛,他和几个老师曾代表白云队参加吴宁组织的象棋比赛,由于临战经验不足,比赛分数靠后。那时,他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象棋,他找亲戚借棋谱学习,一有时间就和朋友下上几盘,渐渐地,水平有了提升。

  1999年,生活逐渐改善的骆正山在园丁新村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的集资房,尽管工作忙碌,但他喜欢下棋的爱好却没有改变。

  2003年,骆正山调到吴宁二校担任美术老师,后来,吴宁二校开设了象棋特色班,专门在课程表里安排了象棋课,骆正山成为一名外聘象棋老师的助手,在不断学习中,他的下棋水平有了更大提高。

  2009年,白云街道下昆溪小区旧村改造,骆正山造了四间五层高的小楼。不过,骆正山一家还是住在园丁新村,他们把新建的小楼用来出租,那时租金收入就不错,每年有10几万,而现在,每年房租的租金有20多万。

  2012年,骆正山在吴宁二校专职担任象棋老师,学生学习象棋的兴趣很浓,在全市比赛中曾多次获奖。

  2019年,骆正山退休了,没事的时候,还是喜欢和别人下几盘象棋,此外,他还喜欢在电脑里下棋。而他的爱好也广泛起来,有空种种菜,学打太极拳,让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以前,我们住过茅草屋,用泥巴做象棋,和现在的生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忆往昔,骆正山十分感慨,“象棋充实了我的生活,一路见证从过去艰难的岁月到现在步入幸福的小康家庭。”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