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像花儿一样 胡祖兰:经营苗木场的生活很充实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1:40 | 作者:吴嘉沁 视频 卢玮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秋日,记者一走进歌山镇泮田村的绿峰珍稀苗木场,就被各种花草包围,宛如走进一个天然氧吧。

  “目前,光茶花就有几百株,还有紫薇、三角梅、桂花等,花卉总数达到百余种。”今年78岁的胡祖兰已从事花卉行业三十多年,如今,他的绿峰珍稀苗木场占地面积60余亩。

  早年间,胡祖兰做过药材生意,生活中时常接触各种花卉苗木,久而久之对它们产生喜爱之情。1998年,胡祖兰把目光锁定在花木产业,开始算起“绿色账”,打起“绿色牌”。

  “最早的时候,我主要培育桂花、红枫、红运玉兰等品种。”胡祖兰回忆道,“那时候市面上主要以黄色的桂花为主,后来在培育中我发现了呈红色的桂花。花开时颜色为橘红色,香气清淡、颜色艳丽,其观赏性比较高,属于比较珍贵的花卉。”

  后来,胡祖兰决定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花卉品类。于是,他和老伴从佐村老家搬了出来,在歌山镇泮田村租了60余亩地,在一旁盖了三间一层的房子。“吃住都在这里,只有全身心投入,事业才能蒸蒸日上。”胡祖兰坦言,2002年种植红运玉兰时,15万株小苗损耗了三分之一,加上受高温天气影响,经多次尝试才培育成功。因为损耗大,导致资金紧张,胡祖兰就种了10亩地的西瓜,成熟后拉到集市上去卖,把售卖西瓜的钱又投入到苗木上,这才缓过来。

  “只有不断尝试,不怕苦不怕累才有如今的草木葱茏、花团锦簇。”胡祖兰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胡祖兰又专注茶花、紫薇的培育,他多方收集新品种,精心培育,终于种出了茶花的新品种“好运来”。2018年12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胡祖兰培育的“好运来”茶花颁发了宝贵的植物新品种证书。在2019年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胡祖兰培育的“好运来”茶花获得了室内展品竞赛的金奖。记者了解到,一般的茶花因为接受阳光直射会“烧叶子”,只适合种在阴凉处。“好运来”茶花则不会这样,应用范围更广。

  这些年,绿峰珍稀苗木场逐步实现从花木绿色产业初期经营向获得实实在在经济效益的转换。“苗木场为自己和周边村民带来了好的生活环境,现在我的生活很充实,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正是小康生活的见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