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鱼竿在手 健康益寿 李翅勋:钓鱼既是爱好也是事业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1:39 | 作者:杜思远 视频 杜倩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1967年,他是一名军人;1976年,他不顾唐山大地震余震危险,砸窗救人;1991年,他身患胃癌,被医生断言时日不多,却奇迹痊愈;1992年,他开始执竿垂钓,直至今日,年近80高龄的他依旧活跃在东阳钓坛上……他便是市钓鱼协会会长李翅勋。近日,记者在市区解放路一家钓具店内,听他讲述钓鱼给其带来的幸福感。

  “小杜,你看看,这是我9月份参加钓鱼比赛刚刚拿的奖……”刚落座,李翅勋老人就笑着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喜讯。原来,他在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垂钓频道主办、在开化县举行的钓鱼公开赛上荣获了“宝竿未老”奖,这也是他首次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奖。“不怕大家笑话,我这个年纪参加比赛已经是超龄了,好在主办方被我的精神所感动,就同意我和来自全国的300多名钓友一同参赛,也圆了我的一个钓鱼梦。”聊起钓鱼获奖这个话题,李翅勋的眼中仿佛闪烁着光芒,自然而然地打开了话匣。

  李翅勋生于1941年,老家在横店镇南上湖。在与钓鱼这个爱好结缘前,他的人生可以用出生入死来形容。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李翅勋老人总结道,1992年以前,他至少有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第一次是在援越抗美战争中,作为某高炮连指导员的他冒着枪林弹雨打美国飞机,以保护我军交通线,一枚炮弹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爆炸,他有惊无险;第二次是唐山大地震发生时,作为驻扎在当地的某航空兵部队营级干部,李翅勋及其家人幸免于难;第三次是1991年4月,时任市供电局局长的李翅勋查出胃癌,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后在妻子何珠光的照顾下休养生息,同年10月份便回归了岗位。

  钓鱼这项爱好,是李翅勋卧病在床时“沾染”的。“当时不像现在,无聊了可以看看精彩的电视节目,又或者刷刷手机资讯,怕我无聊,朋友特地送了我几本《中国钓鱼》来打发时间,我也是看着看着就入了迷。”李翅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本杂志图文结合,既讲故事,也教技术,待我看完,还是意犹未尽,想着等身体好了去实践一下,也是出于对这本杂志的喜爱,我连续订阅了几十年。”

  出院回归正常生活后,李翅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始了首次钓鱼尝试,鱼竿是用毛竹做的,他特地选择了城区的一处池塘进行垂钓。怕老伴受累,何珠光特地从家带来了“小马扎”,不到10分钟,一条1斤半的草鱼便上了钩,让李翅勋大呼过瘾,顿时像个老小孩般活蹦乱跳。看到老伴这么开心,何珠光也打心底支持丈夫的这项爱好。自此,他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便会风雨无阻地找鱼塘垂钓。渐渐地,他还结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钓友。“当时诊断出胃癌后,医生说我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了,如今我依旧健健康康的。”李翅勋觉得,除了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外,主要就是钓鱼带给了他乐观积极的心态。

  2003年,李翅勋成为市钓鱼协会会长。自此开始,钓鱼对于李翅勋来说不再是一件简单的兴趣爱好,而是变成了一份特殊的事业。为了做强东阳的钓鱼事业,李翅勋除了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组织每年的钓鱼比赛外,还积极带领会员们走出去比赛,带回来经验,以提高会员们的垂钓技术。在李翅勋等人的努力下,今年10月31日,市钓鱼协会还成立了党支部。2015年,湖南卫视快乐垂钓频道推出的首届“钓鱼人春晚”,李翅勋受邀上台,颁奖词“笑对生死写传奇,热心钓鱼献余热”,高度概括了李翅勋的大半辈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