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变美,心里自豪 金大可:甘当城市“洗脸工”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01 | 作者:记者 杜思远 杜倩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12月8日上午8点整,城区各主次路段已相继进入了早高峰时段。与行色匆匆的上班人群不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洒水车驾驶员金大可,刚结束当日凌晨以来4个多小时的洒水工作。

  “我主要负责江北街道人民北路以东、学士北路以西,各主次干道及辅道的路面洒水工作。”金大可说。每天凌晨3点起床,3点30分准时抵达位于水豆桥附近的停车场开始工作,无论寒来暑往,金大可雷打不动地按此作息循环反复。

  “早上起早洒水主要是为了避免早高峰时间段的扬尘,夏天的时候还能起到给道路降温的作用,凌晨3点到上午8点,然后中午12点半到下午4点半,我这一天的洒水任务才算结束,特殊期间,还要加班到晚上10点左右。”金大可给记者列了组数据,他驾驶的洒水车装满水一次只能喷洒2.5公里左右,仅一个上午,他就要装大约九次水。上午8点以前,他不是在拧消防栓装水,就是在开车。

  洒水车驾驶员看似只需开车,其实也是个“技术活”,速度不能高于20公里每小时,还要时刻注意喷射出的水不能溅到骑车以及在行走的人,这意味着每天早起的金大可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刚开始的确不习惯,尤其是冬天要这么早离开暖烘烘的被窝,有时候还会被应急电话叫醒,参与高速、乡镇灭火等任务,完成任务回来,还要继续进行洒水作业,工作就是这样,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金大可说。

  2012年是金大可担任洒水车驾驶员的第一年,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路面喷洒作业时的场景。彼时的江北街道的路面环境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以学士北路为例,该路段只有紧挨着双黄实线的对向两车道是相对干净的,挨着人行道的两车道则结了一层淤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城区的卫生面貌较以往有了极大改观,仅江北街道就配备了7辆洒水车和8辆路面清扫车,机械化清扫和冲洗让道路得以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自入职市环卫处以来,58岁的金大可一直坚守在洒水车驾驶员的岗位上,除去每月两天的休息日外,其余节假日,包括春节在内,他均照常上岗,这一干就是八年。可以说,从2015年我市首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到2017年顺利通过国卫复审,再到2017年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2019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最后在2020年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金大可既是参与者,也是东城环境变化的见证者。

  “如果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那我做的工作就是每天给城市‘洗脸’,看着东阳城区街道每天都干干净净的,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金大可说,他很热爱自己的工作,甘当创建工作“排头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