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张志康:沃面口感顺滑滋润 三十年老店美味不变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07 | 作者:吴嘉沁 视频 卢玮 | 编辑:刘海杰
(0)

  起好油锅,先炒肉丝、木耳,几分钟后将青菜、河虾、肚丝、蛋丝和面条入锅煮沸,淋上淀粉,搅拌,煮开后一碗沃面利落生成……近日,记者在张府前巷北镇楼老沃面店见识到了正宗沃面的烧法。这一味以“糊口”著称的面食,用料丰富,味道鲜美,自成特色,深受市民人喜爱,北镇楼老沃面店的沃面,也被我市市民亲切地称为“熝(āo)面”。

  东阳沃面虽发端于穷苦灶头,但烹饪技法却活用了烩、汤、勾芡的原理。今年64岁的店主张志康表示,他和母亲从1986年就开始做东阳沃面,那时才8毛钱一碗。早先的沃面店开在龙井巷,两间老房子再加上购买的一间房装修后就开门营业了。“没开店之前在服务公司里工作,做过小吃、面食等,有些手艺和经验。”张志康说,照着学到的经验开了这家店,以前龙井巷的店除了有沃面还有馄饨、油条等,经营早餐为主。

  2002年因房屋拆迁,张志康把店面移到张府前巷,原先的小店面“摇身一变”成了100多平的大空间。随着市场变化、物价上升,8毛一碗的沃面也变成6块一碗(大碗)。张志康介绍说,沃面易消化吸收,又营养丰富,特别是热烫、味鲜、色彩丰富。他家的沃面,选用的是碱水面,食材配料新鲜丰富,再用淀粉和水进行“沃”,一锅大概5分钟左右即可出炉。当然,这沃面也经历了多次改良,比方说,以前添加的食材里还有火腿肠等,而现在已经不添加了。“我家的沃面,汤汁粘稠度刚刚好,吃起来口感顺滑滋润。”在一旁的妻子张柳英笑着说。

  虽然生意越来越好,张志康和张柳英仍旧每天坚持自己买菜、肉。“我基本都是早上六点就去菜场买菜,买回来之后用新鲜猪肉熬猪油。我老伴在店里做藕饼、小鱼等小菜。”张柳英告诉记者,只有自己尽心尽力,从源头把控食材的品质,做出来的沃面才能一如既往的新鲜美味。

  目前,北镇楼老沃面店里的沃面分为大碗、中碗、小碗,单价分别是16元、13元、10元。除此之外,还有藕饼、鸭头、白切肚、螺丝、虾酥等特色菜,不仅如此还有几十个家常菜,品种十分丰富。“吃一碗沃面,再配一份藕饼或虾酥或鸭头,这是来店顾客点得最多的。”张志康说,如今丰富的物质生活让日子更加有奔头,因为经营沃面店走向了小康生活,也给女儿买了房和车,我们也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的味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