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云南茶乡女 东阳卖茶媳 杨芳:想要传递分享幸福的普洱茶滋味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13 | 作者:董莹 杜倩 | 编辑:杜倩
(0)

日前,在汉宁东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旁的一个小弄堂里,问普洱茶体验馆的创始人杨芳正在茶台前泡茶,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洒进屋子,茶水在容器里翻腾,走进这里,身心都变得安静起来。

“我是云南人,丈夫是东阳横店的,06年结婚后来到了东阳生活。”杨芳说,自己来自普洱茶的故乡云南,自幼在茶厂长大,祖上三代以上都和茶打交道。通宵制茶时,大人们都会让杨芳起来帮忙给师傅们做宵夜、搭把手,经常是没有儿时辛苦劳作的记忆让她来当东阳的初期并不想从事普洱茶生意,反而是做起了玉石买卖。

或许是在成长过程中与普洱茶形影不离,普洱茶的早已经沁入骨髓,离家时间越久,杨芳对于普洱茶的思念也是与日俱增,最终还是做起了家乡茶的批发零售生意。“比起单纯的做生意,我更想要和大家传递健康和幸福的理念,让每一位喝茶的人不仅能够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在分享茶的过程中收获幸福。”杨芳说,喝茶有暖胃、润肠、通经脉的功效,是一个健康的习惯,有闲暇时间喝一杯茶也是件幸福的事。正是因为自己来自茶乡,成长于茶乡,坚信自己对于茶的理解是绝对透彻的,起名“问普洱”也正是这个意思,“问”不仅有持续探索之意,更有所有一切所得皆来自于普洱本身之意。

茶的好品质是杨芳的底气,但是初入销售行业的她还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因为自家的茶叶没有品牌与华丽的包装,几乎无人愿意和她合作。没有客户就自己发展客户,主动去和茶楼寻求合作,为了保证供需市场的沟通,杨芳每年都会回到云南老家,亲自去挑选,与茶农商讨如何做出更加符合当今市场需求的普洱茶,向茶农们反馈如今的市场行情。“我想做一个沟通的桥梁,好茶需要懂它的人来尝,更需要懂它的人来制作。”杨芳说,每年从云南回到东阳后,她还会举办一些专业的分享会,带回来最新的普洱茶与众多爱茶人士一同分享。也正是她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努力,如今的“问普洱”已经发展地颇有规模,不仅有固定的客源,还发展了多家代理,销往山东、河南等多地,销售额也是明显增长,比起步时翻了6倍,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

杨芳说,普洱茶有生普和熟普之分,而生活则更像是生普,伴随着发酵和经营,能够幻化出不同的滋味,不时总能收获惊喜。同样,选择经营这家茶体验馆,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物质上的生活水平,更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茶,并通过喝茶品茶获得自身的宁静,让喝茶的人感到幸福的同时,也让幸福传递地更远更广。

据杨芳介绍,她卖的普洱茶分为生茶与熟茶。生茶是指尚未发酵的茶,茶叶经烹制后还残留一些多酚氧化酶,随着存放的时间越长,在酶的催化下,这些茶叶泡出来的茶会越醇厚,具有较大的变化空间。熟茶则是人工发酵的茶,其无需存放长时间便可泡出醇厚的口感,但与存放多年的老茶的口感还是有些差别。另外,杨芳告诉记者,喝茶还有暖胃、润肠、通经脉的功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