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茶叶“开采”了 新的一年,茶园茶农茶商新故事上演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2:43:05 | 作者:孙新萍 杜倩 | 编辑:杜倩
(0)

2月24日11时左右,坐落在佐村镇宅口村的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门前,一桌上放有一电子秤,一旁地上放着一个大竹盆,茶农楼茂花把刚上午采摘下来的茶青叶往秤上一放,正好2斤,70元一斤,140元入袋。


此时,一个又一个茶农前来售卖青叶,笑容写在脸上,今年第一批早茶质量不错;龙头企业就在家门口,销售不愁;茶叶越种越有经验越合理效益越好……


2021年的茶叶开采了,记者在三单乡、佐村镇茶园里看到,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身处其中的采茶人身挎茶篓,手指在茶树间不停翻飞,新鲜青叶齐齐掉落在茶篓里,生机盎然。茶园茶农茶商,正解读着新一年的茶叶故事。


今年早茶开局喜人


我市最早开采的茶叶是乌牛早。2月22日,三单乡华阳村乌牛早开采第一天,该村种有多个品种茶叶,其中乌牛早就有1000亩左右;2月23日,佐村镇龙盘玉叶茶场基地的乌牛早也正式开采,价位理想,每斤70元至85元。


今年温暖,立春出现在春节前,乌牛早开采比往年早了20天左右,不过,茶叶质量相当好,口感佳。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美霞分析,茶树有冬眠属性,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有极寒天气,杀死虫害同时,也给茶树创造内修条件;茶树有抗冻耐旱特质,干旱有利于它内质修炼,今年雨水少,但会时不时来一些小雨,滋润茶树。


新的一年,很多爱茶之人最好那一口新鲜出炉的绿茶,送礼也很有面子,越早的茶叶越受市场青睐也越卖得起价位,不过,也最易遭受“倒春寒”。金美霞说,早先,乌牛早三年两年冻坏,收入影响巨大。这几年冻坏少,一,可能暖冬原因;二,多年茶树提升耐寒性,三,山区因地形原因,有很多小气候区域,茶农种植布局更为科学、合理。


现在,又一波冷空气来袭,茶叶采摘已开始,后面一批批茶叶会接着开采,茶叶会受影响吗?金美霞说,霜冻一来,茶叶就受冻,否则影响不大。记者在龙盘玉叶茶场一乌牛早茶叶区块看到,茶农正忙采茶。金美霞说,这区域朝北向,周围又有几处树林挡风,有一定的区域气候,霜站不牢,不易受冻。她曾经为了防“倒春寒”,试行过大棚茶叶,但感觉其品质有影响,认为露天中自然成长的茶叶才是最好的茶叶。


从天气预报看,这次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3日早晨最低温度3~4℃,山区最低温度接近0℃。接下来,6日前后又将来一波冷空气,从现在预测气温不会很低。


茶叶世界在拓展


金美霞早先只用普通茶青叶做发酵茶,今年开始,她用高价茶青叶制作高档红茶,确保各档次茶叶入库储备。


绿茶存放时间短,发酵茶可按年份囤货销售,且年数越久越弥香。我市一直主打绿茶,局限于春茶,我市茶叶龙头企业也在积极突破这一瓶颈,金美霞和丈夫谋局茶叶多样性和全年性,至今已基本掌握六大茶类炒制技术——绿茶(东白龙井、春芽、东白毛峰、东阳白茶、龙盘玉叶等),红茶(东白金红、东白银红),白茶(东白生晒、玉龙白茶),黑茶(东白黑茶),青茶(玉龙大袍),黄茶(今年会有更大突破),还自主研发出东白煮茶。


宅口茶叶品种丰富,宅口茶园里,乌牛早开采最早,几乎同时,117也有部分开采,随后,龙井43、白茶等也将陆续开采……


金美霞说 ,根据适宜的工艺炒制,都是好茶。乌牛早早,我市又处越州产区,价好,主要做龙井;117外形好看,原先做绿茶,口感并不讨巧,只能掺和木禾茶炒制售卖,现采用发酵白茶工艺,发挥出其最大优势,甜度、口感佳,市场反响好;前期的龙井43前制作龙井,后期制作东白春芽;木禾,本地茶,采摘虽晚,但口感非常有自己的个性,品质最佳。


随着茶叶世界进一步拓展和合理布局,茶农茶叶效益有了很好提升。宅口117品种茶叶面积大,现采用了其适宜的发酵白茶工艺,茶青叶价位有增,茶农效益提升,因为117茶叶芽壮,它的一颗芽头重量,乌牛早需要三四颗芽头。


采访看,很多茶农采茶主要集中在2个多月时间,最早的乌牛早一般采摘一周多时间,价位从一斤七八十元到五六十元,跌到三四十元基本就不采了;117,最早采摘时有五六十元一斤; 龙井 43刚采摘时价位有八九十元甚至100元一斤;白茶最高时一斤120至130元……茶青叶质量好坏、茶叶采摘技术,都直接影响着茶农收入。


 

订单茶叶:活了发展一盘棋


2月24日,在佐村镇宅口龙盘玉叶茶场,茶农金女正在采摘青叶,这是基地免费给她的一块茶园。她说,现在做茶轻松,不用在茶忙时24小时又采又炒又卖,白天采摘青叶就有不错收入;茶叶龙头企业在家门口,茶叶随时采随时拿去卖,不用担忧销售;茶叶质量越来越好,收益也越来越好。


金美霞开发出茶叶基地,又分发给茶农管理、采摘,不收取租费,但要求采用统一的管理、采摘技术,采摘后的茶叶由茶农自行选择卖给谁。她说,这样,茶农没有后顾之忧,就会有耐心、用心按要求做好茶叶。


茶青叶质量好,价位也好,茶农收益会更好,也能炒制更优质茶叶, 就能受到茶商青睐,抢占更多市场,这又带动茶农更好收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金美霞说,茶叶发展要构建一个生态系统,她也一直为此在努力。这一生态系统中,茶农慢慢感知到好的茶青叶就有更好的收益,逐步培养起茶农用心管理、采摘好茶叶,增强茶叶更好收入的信心。


为此,金美霞还用订单茶农方式引进安吉白茶发展模式,农户提供土地,她提供茶苗、技术,提供统一管理模式、采摘技术,茶叶可以卖给她和其他茶商或自己加工,这个模式运行后,茶农成长很快,管理规范,白茶品质极佳。


在茶叶收购现场,不时听到茶农有交流声音,“你这茶叶可以”“今年茶叶质量好”,茶农楼今仙管理自己的茶园十几年,很会琢磨,她说,管得好,效益好。记者在茶园看到,乌牛早茶树长得参次不齐,有的与人齐高,青叶芽头从茶树腰部长到顶部,一数有20多颗芽头。金美霞说,乌牛早采摘完后,茶农将其修剪至根部10至 20公分,让其自然成长,高低错落,产量多,采摘不累。


金美霞说,宅口最早的茶叶市场,曾有“霉干菜市场”之称。当时茶青叶连黑底部一起采,采摘、管理、加工差,茶商收购去还要重新加工,现在,每一环水准都在提升,效益自然越来越好。


我市有5万亩茶园


近年来,我市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有5万亩,主要品种有木禾群体种、乌牛早、浙农117、白叶一号、龙井43等,主要分布三单、佐村、虎鹿、巍山等北部和东北部山区。


我市茶叶优质,是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的18个县市区之一,属于越州产区,很多茶商都会到我市来收购青叶用于加工当地名茶。


我市茶树主栽品种是木禾群体种,占全市茶园面积60%左右,品质很好,不过因开采较迟,在当今对春茶消费者喜好赶早这一实情下,经济效益偏低。

我市茶叶加工企业多低小散,茶叶品质参差不齐,未形成合力抱团发展,竞争力弱。从走访调研看,茶叶竞争越来越多从早前的价格转到了品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