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来自“三个地”的报告⑨丨浙江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前列纪事

2019-09-24 15:30: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王璐怡

1.jpeg

  杭州西子湖畔,掩映在绿树中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记载了中国宪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就在这里诞生,奠定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

  壮丽70载,厚植法治基因的浙江,以“三个地”的担当作为,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留下浙江印记。

  2006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倡导作出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决策,率先开启法治中国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并睿智概括了法治建设的要义:“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要更好地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自此,一场凝结才智、汇聚力量的行动席卷之江两岸。浙江坚持把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丰硕充盈的实践成果、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和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以此谱写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84%,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

  迈入新时代,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浙江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正努力转化为领跑态势,一幅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新画卷徐徐展开。

  有法可依推进“大平安”

  把建设“平安浙江”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贯穿于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

  ——摘自习近平2004年在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入夜,奉化银泰城、宁兴城市广场等地华灯齐放、人潮涌动,锦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晶欣赏着美丽的夜景,心情愉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浙江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安全,追求平安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下。

  孙晶所在的辖区内,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商业中心就有5家,曾让他最头痛的“双抢”案件,现在已降到了个位数。他告诉记者,奉化连续12年成为“平安区”,今年成功捧回“平安金鼎”,获得了平安浙江建设的最高荣誉,“这是40多万奉化人生活安定祥和的最好见证。”

  平安图景的绘就,来自16年前的谆谆嘱托。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奉化、鄞州考察时语重心长地对当地干部群众说,我们处于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这样一个“门槛”,很多别的地方没有遇到的问题,浙江往往最早遇到。我们既面临“成长的烦恼”,同时也要解决“先天不足”的问题,“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良好的和谐社会运行机制。”

2.jpeg

  在这一高瞻远瞩的思想指导下,省委于2004年5月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决定,明确了浙江要的“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具有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特点。省委领导还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把法治浙江建设提到同样突出的位置。

  每月15日,一张平安报表和一张经济报表,一起准时出现在丽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案头。今年7月的报表中,景宁的“生产安全”一栏,有个由“绿”转“黄”的单元格,引起了当地领导的警觉。

  “这表示消防安全事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县里立即部署全面整治城乡消防安全隐患。”景宁县平安办主任林长春说,报表数据一有变化,相关领导会马上对照,看看哪里做得不到位,作重大决策都要先过社会风险评估关。哪怕党政换届、人员变动,平安责任与经济责任都要实行“双交接”,如因没办理交接手续或交接不清,造成平安建设工作重大失误或严重不良影响的,会被严肃追责。

  抓平安、抓法治,一任接着一任干,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常态。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作为浙江的“一把手”工程,已摆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样是政绩。每年底,各级领导干部考核时,除了看“经济成绩单”,还要看“平安成绩单”,平安建设与经济建设形成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的良性互动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70载风雨兼程,社会环境越来越安全,百姓心里越来越踏实。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浙江拉高标杆,开启了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新征程。

3.jpeg

  武林大妈

  精心铺就民主法治路

  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民主法治的社会。只有不断推进人民民主,提高法治化水平,才能确保发展健康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摘自习近平在2007年浙江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1949年10月23日,杭州上城区上羊市街的200名居民通过在油印纸上画圈,票选出了“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70年来,通过各地群众的不懈努力,浙江民主法治建设与新中国同成长、同进步,取得了辉煌成就。

  “自己当主人、自己来办事”,在武义后陈村村民徐岳祥眼里,就是“把村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做到极致”:2004年6月,后陈村选举产生了新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些年,村监委把账目公开“贴”进电视里,什么事项、开支多少、经办人是谁……每张发票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后陈村人没想到,村监委成立一年后的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就深入后陈村调研,鼓励村里进一步深化做法,为全省提供有益经验。他们也没想到,这一为化解村务管理混乱问题而作出的大胆尝试,竟演变成为我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创举。

  如今,徐岳祥习惯了每天中午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村里的老人盛饭分菜。村里商定,每年村集体收入的一半都要分给村民,每个村民每年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分红,全村人的社保、医保、人身意外保险也都由村里全额代缴,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能去外地免费旅游一次。

  连续15年,后陈村保持了村干部“零违纪”、村务“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记录,成为全国闻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4.jpeg

  不仅是后陈村人,上羊市街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先后创建“邻里大管家”“邻里说事”“邻里圆桌会”等居民协商治理新模式,总结形成一套社区协商“六步工作法”,包括小区路面整治等重要工程开工,从前期资金筹备到项目招投标都由居民自主管理,使基层民主法治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看到法治浙江建设宏伟蓝图的浙江人,越来越迫切希望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规范权力、平衡利益,以更民主的方式、更健全的法治力量来治理社会、减少矛盾。

  发生在2018年10月的一件事,让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梁捷印象深刻。当时,台州交通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市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并开发全国交通系统首个电子身份验证系统。这一改革能极大地方便群众,但管理部门心里却没底。台州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邵宣豪了解情况后,专门向他们介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容错机制,使交通部门下定了改革创新的决心。

  “浙江是全国较早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省份,但过去一些改革措施法律依据不充分,部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怕因改革失误而担责。”邵宣豪说,在浙江,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改革都有法治保障,确保各项改革依法有序推进。今年1月起正式施行的全国首个“放管服”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就对目前看不清、看不准的事项不作规定或仅作原则规定,为改革发展预留出充足空间。

  从平安浙江到法治浙江,造福人民的价值定位从未改变。长期以来,浙江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关键环节。

  比如,在开门立法上,不断健全立法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民主立法机制;比如,在民主协商上,深入开展专题、界别、提案办理等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再比如,在司法公正上,严格执法、司法透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法治浙江建设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渗透到每一个浙江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来一个又一个可喜的变化。

  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

  ——摘自《之江新语》

  金秋时节,诸暨枫桥镇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发源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63年获毛泽东同志批示的“枫桥经验”,不断与时俱进,被写入今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出现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用什么样的方式治理社会?枫桥人在持续70年的不断探索中,逐渐意识到,只有注重以人为本、提倡说理和教育的方式,才能依靠、发动、组织群众解开基层治理的“千千结”。

5.jpeg

  历史的长河中,群众的智慧一直闪耀。2003年11月,习近平同志赴枫桥调研,当得知全镇民事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7%,其中80%以上在村和企业调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时,他开心地笑了。2004年8月4日,在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总抓手,贯穿于建设平安浙江的始终。

  “枫桥经验”的目的何在?意义何在?习近平同志提出问题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思考。

  “善政良治,根在基层。”枫桥最早一批调解员之一、退休民警杨光照亲身经历了“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历程,对这句话的理解尤为深刻,他说:“现在镇里有了联合调解中心,将公检法司、调解机构和社会组织等整合在一起,解决问题越来越专业细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已达99%以上。”

  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深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反映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深刻而广泛的变革。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枫桥经验”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大国治理,机杼万端。面对多元复杂的矛盾纠纷,既要法治定分止争,还需德治春风化雨,两者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

  此前,秀洲王店镇花鸟港村整治电动车乱象,发现村民对骑车戴头盔很抵触。村里先修改了村规民约,专门把戴头盔骑电动车补充进去。接着,请来法官、民警、律师等上门开展普法讲座,反复宣传交通安全法规,介绍典型案例,号召村民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最后,平安志愿者上路劝导骑电动车不文明行为,并将查处名单晒上“红黑榜”……村民头盔佩戴率提高到了90%以上。

  法与德相融,刚与柔结合。浙江各地学法用法守法蔚然成风,富民安民乐民齐头并进。

  近年来,浙江统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从桐乡高桥街道越丰村发源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经验走向全国,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契合。

  此心安处是吾乡。今天的浙江,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激情迸发的活力,还有稳如磐石的平安、和谐与稳定,形成了民富民安并进、和谐发展共赢的良好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