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大胆闯勇敢试!150个“新中国第一”里的浙江元素

2019-09-30 18:12:31 来源: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记者 孙汉辰 高炳远 管晴川 叶欢娜

  正在北京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这两天持续迎来大批参观市民,展览对70年来,我国各个领域取得的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了展示,这当中,有不少浙江元素精彩亮相。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的第一条成渝铁路通车,再到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此次展出的150个“新中国第一”,涵盖了我国在航天、移动通信、量子科学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

  在150个“新中国第一”中,也有不少浙江元素精彩亮相。走进《改革开放展区》,一个印有“新中国第一”标识的巨大模型,吸引了不有人的目光。

  在整个展区中,这个由麦穗和红绸带组成的“新中国第一”的标识最为亮眼,这个1:10000的 宁波舟山港模型,不仅印有“2009年,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并保持至今”的注释,还充分利用声光电等形式,对港口的运作模式进行了展现。

  “很凑巧看到家乡的舟山港,感觉自己家乡的发展非常迅速,它是我们浙江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重要桥头堡,也是浙江往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大省,海洋强省的主要支柱。”参观群众高勇说。

  另一个来自浙江的“新中国第一”—— 秦山核电站同样备受关注,它的建成和发电,不仅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还 标志着“中国核电从浙江起步”。

  “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上学时候就学过,虽然不能到现场,看着模型也是挺震撼的,大国气派,大国制造,也是体现了我们中国的富强。”参观群众表示。

  作为 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并建造的 大型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动工的照片也在《屹立东方展区》亮相。

  除了这三样“新中国第一”,在成就展现场,1700多张历史照片,40多个场景,650多种实物,让观众在感叹7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让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