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学思践悟 | 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2019-11-25 15:16: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徐友龙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作出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了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展现浙江更大担当作为,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主要目标。这是我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把“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次重要会议。我省何以能担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又如何担当?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

  争当排头兵,浙江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有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省域治理,创造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显著成就,深化了对省域治理规律性的认识。省委全会将我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具体分解为有机连贯的“三步走”,即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各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全面见效,数字化变革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在省域治理上积累形成一整套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效能的坚实保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形成与全面建成“六个浙江”相适应的整体治理效能;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高水平全面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形成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有力制度保障。这三个时间节点的部署,既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目标相呼应,又体现了我省站在“三个地”的历史方位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

  这些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引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积极推进省域治理创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使得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提升。今天的浙江,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开放程度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不仅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有使命。这就要求我们争当排头兵,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争当排头兵,充分展现浙江治理优势和治理特色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科学谋划了在省域治理上干在实处、创新示范的“治理十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治理制度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信用浙江建设,优化治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治理底线红线;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增强治理软实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治理获得感;全面推进美丽建设,增强治理的绿色动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担当作为。这“治理十招”在浙江不仅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更有着鲜明的浙江治理优势和治理特色,一定程度上对全国也有着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突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衷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带来的是一场对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体现的是治理理念大解放、治理体系大重构、治理能力大提升。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一地”,这次全会不仅强调其对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的牵引作用,而且强调将其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构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体系。

  二是突出了科技的支撑作用。浙江是“新四大发明”中网购、支付宝的诞生地,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法院、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建设都极大地提升了治理效能和精准度。未来治理中,无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信用浙江建设,抑或数字浙江建设,都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在省域治理中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一体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就相当于给浙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安上了“最强大脑”。

  三是突出了“浙江精神”的软实力作用。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也是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尤其是进一步强化人民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才能夯实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思想文化基础,不断增强治理现代化的社会心理支撑。

  四是突出了基层为重的导向。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所以,省域治理的支撑点也必然在基层。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的“基层党建二十条”、“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和丰富经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只有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权力下放,才能真正让基层基础强起来。

  五是突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恬静怡人的环境,整洁有序的风貌,赏心悦目的绿化,不仅是美丽建设的成果,也是治理成效的体现。我省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有赖于把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起来,更好地发挥美丽建设促改革、促治理、促民生的作用。

  争当排头兵,关键在于提升治理获得感

  制度与治理相辅相成,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制度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治理的效果。治理效果好不好,根本上又取决于制度是否科学和完善。推进治理现代化,必然要求彰显制度优势与治理成效。

  评价治理成效的根本落脚点,在于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推进平安建设中,我省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复杂就集中整治哪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六个确保、二十八个方面明确了平安浙江的战略目标。平安浙江语境中的“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小平安”,还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次的“大平安”。15年来,我省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深化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行之有效的平安建设制度体系,为建设平安中国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浙江经验,也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重大实践平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不仅要着眼于整体上的小康水平、统计上的小康水平,还要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治理成效的标准。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