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众言堂·网评】腊月话桑麻 江南梅已俏

2019-12-27 18:01:18 来源: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特约评论员 徐王婴

  腊月之初,一股微微的暖流洋溢在冬日的浙江。

  12月26日,正在召开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浙江经济“稳中求进”、“稳中能进”的信心。

  要“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如果借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使用的“蛰伏”一词,向来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浙江,其蛰伏的发展潜能则可说是“已然萌动”。

  浙江又凭什么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在今年“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实现来年的“稳中能进”?

  强改革,激活民营经济的一池春水

  在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夕,迎来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28条新政”,可谓是“恰有春风拂面来”。

  众所周知,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民营经济。但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浙江也出现了诸如一些中小型企业经营困难,部分大企业面临资金链危机,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等问题。“强信心”、“激活力”迫在当前。

  毋庸置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浙江经济发展之“魂”。诚如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所说: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的创业发展史。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今天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车俊书记提出:要以管用实招稳企业,把“六稳”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要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在扶持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的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充分显示了浙江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心和气魄。

  笔者还关注到,今天有41位浙商代表参加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宗庆后、南存辉、徐冠巨等“大佬”之外,还有许多新生代企业家。万事利的屠红燕、盘石的田宁等青年企业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出图文,字里行间透露出“稳中能进”的信心。

  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全方位的保障,势必为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一轮政策机遇,这也预示着浙江民营经济将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活力绽放。

  抓创新,夯实产业经济的“压舱石”

  如果说,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浙江经济发展之“魂”;产业经济的扎实稳健则是浙江经济的“骨骼”。

  近年来,浙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一系列的组合拳下,一是促使了传统产业集群的迭代升级;二是培育了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浙江经济走上了数字经济与新制造“双轮驱动”的新时期。

  有数字显示:2013年以来,通过“机器换人”,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另据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1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继续深入,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6.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4540亿元,增长6.2%。为浙江经济“稳中有进”打下了基础。

  另一方面,浙江数字经济总量已从2014年的1万多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33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四;其占GDP比重从不足27.25%上升至41.54%,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11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8%。

  诚如车俊书记在会议上所指出:要坚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着力扩大内需,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人们相信:创新驱动下的浙江产业经济,一定可以构建起更加雄壮、坚实的“四梁八柱”。

  促开放,以国际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产业经济是浙江经济的“四梁八柱”,日益开放的市场,国际化的路径,则是浙江经济良性循环的“管道”和“通路”。

  事实也如此,在不断融入国际化的发展中,浙江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浙江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也的确带动了浙江产业经济的提升。

  因为贸易畅通能够带动“浙江制造”的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大通道、宁波-舟山国际贸易港等的建设,以及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的发力,使浙江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的物流格局。“卖全球”,使浙江制造的产品更好地走向了世界。有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22431亿元,同比6.3%。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车俊书记强调指出:要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进一步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构建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举全省之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接轨上海、对接苏皖,大力推进省域一体化。

  因为以浙江经济的“一己之力”,难以问鼎“世界级”。要确保明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借助国家级的平台,在“开放性”与“世界级”上下功夫,结合国际化的交流经验和资源优势,构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体。换言之,唯有构建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才能真正推动浙江经济站上世界级的舞台。

  众所周知,明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胜年,又是攻坚年,也是为现代化长远打基础的关键一年。

  而当浙江经济做好“立魂”、“强筋壮骨”、“架桥、通路”等准备工作之后,能不迎来又一春的姹紫嫣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