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致敬!负责复核全省新型病毒监测结果的他们 在实验室迎接鼠年

2020-01-25 13:52: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江歆

  除夕下午,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办公室里飘着各种口味方便面的香气。几个刚刚走出实验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快速解决着自己的午餐。而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他们额头上还留着深深的印痕。

  微生物检验所在这次疫情中负责全省新型冠状病毒初步检测阳性结果的复核工作。从疫情在我省出现至今,专业技术人员们天天都加班至凌晨。

  他们利用等待实验出结果的间隙,跟记者短暂聊了一会。“我们的流程很规范。例如杭州某区有疑似新型肺炎的病人,区疾控会先做检测,确认阳性后提交检验样本给市疾控复核,如果结果仍为阳性,则交给我们做最终复核。”该所副所长茅海燕说,除了全省首例新型肺炎患者的样本需要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复核,其余患者的样本都是按这一流程操作的。

  记者了解到,因为每次复核的检验样本数量不同,耗费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复核检测结果需要4至5小时。而为了保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们光是进出实验室穿脱防护服都需要半小时。“最多时,我们一天要复核十几个检测结果。”该所副所长茅海燕说,虽然每天各地送来疑似病例检验样本的时间不尽相同,但他们会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复核。为此,微生物检验所抽调了2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应急团队,坚守岗位。

  茅海燕回忆,浙江省首例疑似新型肺炎患者的检验样本是在1月16日晚上11时许送到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们一直忙碌到凌晨三四点,并第一时间将检验样本送至国家疾控中心。

  “在实验室里穿着防护服不能看手机,一做起实验就忘了时间,常常等实验做完才发现一身汗,早就错过饭点了。”虽然每天都在高强度工作,但采访时,几位专业技术人员都说,能为防控疫情出力,很值得。

  而更让专业技术人员们自豪的是,因为提前做好了用于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储备,如今,我省试剂盒数量充裕,这对于防控疫情作用巨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夕的到来也没有让茅海燕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有任何不同。“我们刚刚接到电话,有地市要送检测结果来复核。我们要在实验室迎接鼠年了。”茅海燕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