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我们怎么做防汛防台报道?

2022-09-04 16:53:44 来源:之江轩 浙江宣传
随着风力超强、降雨量大的台风“轩岚诺”来袭,防汛防台形势严峻,各地各界都在“闻风而动”,以笃定的确定性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


严阵以待迎战“风王”,打好防汛防台“人民战争”。风里雨里,党员干部冲在前,媒体记者也冲在前。


今天,我们聚焦新闻宣传,回顾历年来浙江与台风相关的报道,为我们做好防御“轩岚诺”宣传引导,提供一些启示。



一、“防”字当先,宣传引导工作做在前、做充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防台新理念、新策略以及“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等防台口诀,就充分体现了“防”字当先的理念,对防台报道同样适用。


做好防汛防台报道,要及时释放权威信息,让群众紧张而不慌乱。比如,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防台举措讲到位,把台风不确定性带来的危害讲清楚,把如何防范的科普知识讲明白,让干部群众知道为什么防、怎么防,最大限度把干部群众动员起来。


图片
2021年7月23日,受台风“烟花”影响,舟山嵊泗海边掀起巨浪。


去年,迎战“烟花”期间,浙江日报连续刊发《把对人民忠诚落实在防台行动上》等评论,各媒体集中推送《“烟花”路径为何北移?专家:内力外力双重作用》等科普文章,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认识、加强防范。


省市主流媒体要建立应急报道团队,及时奔赴防汛防台一线,省级媒体与市县融媒体中心密切协作,全省连成一张报道网,随时随地掌握、传递台风一线动态,全面准确反映防汛防台进展。当大家点开客户端、打开电视广播、翻开报纸,满眼满耳都是台风走势、防台部署、防台贴士,心中有底,才能心里踏实。



二、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在台风报道中,是以“风”为中心,还是以“人”为中心?毫无疑问,所有报道都要围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来进行。


怎么做?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强化服务信息供给。


台风期间,交通出行、救援求助等信息是群众的重要诉求,媒体要滚动播报应急救援电话、避灾场所、交通出行等服务信息。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群众困难,要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搭建起受灾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图片

2021年7月24日,台风“烟花”来袭,宁波镇海加固海塘筑牢抗台“海上长城”。


比如,迎战“烟花”期间,各媒体不间断滚动推送《完整名单来了!杭州机场24日取消317架次航班》等服务信息,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各级媒体要充分借鉴疫情防控“战疫求助平台”做法,在新媒体端开设“民情求助”平台,收集转办回应受灾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让实际困难及时解决、负面情绪有力疏解。



三、把握报道节奏,突出不同阶段的重点


台风临近,各媒体都要转入“战时”模式,成立作战专班,启动应急响应,制定报道方案。一般来说,此类新闻报道可以分为登陆前、过境时、登陆后三个阶段。


登陆前,报道应聚焦台风动态、防台准备以及防台技巧等内容。比如,9月2日以来,浙江各级媒体全面进入“防台”模式,浙江日报推出《迎战“轩岚诺”》特别报道,浙江广电集团派出55名记者奔赴全省各地,进行防汛防台前期宣传引导。


图片


过境时,防台动态、最新灾情、各地防台举措等应成为主要内容。广大记者深入一线,用笔和镜头真实地记录受灾情况,记录灾区群众生活情况,记录抢险救灾情况。 


台风过境后,应聚焦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等情况。比如,2019年8月,“利奇马”席卷浙江,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洪水逐渐退去,太阳照常升起——浙江台风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见闻》,讲述了浙江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修复家园的感人细节。



四、体现温度,让正能量充盈防台报道全过程


防汛防台中,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驻地军警、志愿者等群体以及坚强乐观的受灾群众,总能带给我们许多感动与力量。


报道时,将镜头、笔触对准一线,大力挖掘抢险救灾中的鲜活细节、动人画面、感人故事,用好短视频等鲜活生动的报道手段,让正能量形成大流量,真正起到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图片


比如,迎战“烟花”期间,绍兴柯桥官桥村一名村干部潜入超半人深积水清理下水道堵塞物的短视频,一经播出就感动无数网友。而《安置点里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风雨无情人有情,让建筑工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等报道,真实传递了浙江人从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强自立、不畏困难的精神特质。


我们也要善于及时提炼总结浙江防汛防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把正能量爆款主动提供给央媒平台,有效扩大浙江好声音。迎战“烟花”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持续关注浙江防台动态,刊播了《“风险无处不在,赶考仍在进行”——浙江防御“烟花”掠影》等一线报道。


不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人文关怀是媒体报道不可或缺的,切忌刻意去渲染、放大受灾的悲惨画面。



五、用好十八般武艺,掌握多元报道形式


说起防汛防台报道,很多人脑海中可能会浮现浙江卫视曾经的画面:一位女记者在狂风暴雨中牵着绳子摇摇晃晃地为观众播报风情雨情汛情。


事实上,随着媒体融合深入推进,防汛防台报道已是十八般武艺齐上、形式多种多样。除了省市县各级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和屏位集中推出防汛防台专题专栏专版外,直播、短视频、言论、漫画等各种形式也齐刷刷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烟花”来袭时,“捉谣记”浙江辟谣平台就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平台,对谣言进行及时有力发声澄清,也很有必要。


总而言之,做好防汛防台报道,对各级媒体来说,既是一次新闻业务大练兵,更是一场服务全省大局、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大考试。


梳理此前的经验成效,除了形成可资借鉴的打法外,更大的启示是:心中有人民,笔下就有温度、有力度、有情怀、有担当。


责任编辑:郭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