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

2023-01-03 11:02:04 来源:

图片


图片


12月26日,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3名,候补委员10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朱重烈讲话,市委副书记邢志宏、蔡永波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的决定》,研究部署明年各项工作,推动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金华力量。全会结束时,朱重烈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讲话。会上,邢志宏部署2023年我市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高度自觉,引领带动全市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指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范式创新、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战略布局,奋力从市域层面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探路先行;必须坚定扛起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这一使命担当,努力以金华一域争光为全省“两个先行”添彩;必须切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根本保障,推动清廉金华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必须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这一鲜明品格,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辉煌。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共建共富取得实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在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圆满举办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坚决有力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身处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从大历史、大趋势、大格局的维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牢记肩负的使命、坚定赶超的信念、抢抓机遇的窗口、锚定递进的愿景、秉持鲜明的导向,切实把金华各项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谋划考量,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华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形成与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定位相匹配的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奋力拼出金华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要建设金华国际陆港枢纽新样板,扎实推进“三中心三高地”建设,深入实施国际陆港枢纽引领行动,着力打造以“两核三区多平台”为架构,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通达全国、链接全世界的内陆开放示范样板。要打造先进制造新引擎,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紧盯“2+4+X”产业导向,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奋力推动“四高三增两突破”,以先进制造业崛起引领金华高质量赶超发展。要塑造科教人才新优势,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强市行动,一体谋划部署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抢占未来制高点。要激发金义主轴新活力,深入实施金义主轴牵引行动,积极落实好主轴发展规划,唱好双核驱动“双城记”,以主轴大提升引领组团大发展。要擦亮八婺人文新标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文高地建设行动,加快打造与现代化都市区相匹配的文化标识。要树立生态发展新标杆,深入实施浙中大花园建设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探索共同富裕新成果,深入实施共富共享品质生活行动,加快打造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和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要创新社会治理新体系,深入实施基层治理体系创新行动,全面推动治理体系制度创新、组织变革、能力提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平安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的具体路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战略的制高点、破题的发力点、工作的聚焦点,是当下金华最应该干、最能够干、也是必须干好的事情。各级各部门要在枢纽建设中找准自己的“位”与“责”,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实际行动不负禀赋、不负历史、不负机遇、不负人民。要打造整体政府,在破散促聚上攻坚突围,既要强化市级统筹调控能力,也要激发县级主动性,推动全市上下同心同向谋发展。要坚持项目为王,在积蓄发展动能上攻坚突围,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要振兴实体经济,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突围,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多策并举促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群众信心。要做强金义主轴,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攻坚突围,把金义主轴这个“龙头”高高扬起,以主轴强带动全市强,推动形成“主轴带动、多点支撑、全市协同”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锻造实干争先铁军,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团结奋斗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华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绝对忠诚的硬气、敢于担当的勇气、追求创新的锐气、赶超跨越的志气、坚守正道的底气,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上,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赢得主动、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会议强调,今年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发力期、冲刺期,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目标、细化举措,全力优化防控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全力抢开局稳增长,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锚定“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突出“抢”“拼”“闯”,对标落实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开好局、起好步。要狠抓开局突围,抢开局扩投资、稳工业、稳外贸、促消费,全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要狠抓项目投资,紧扣十大重点领域、百个标志性项目、“6+3”考评重点和“三大要素”,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要狠抓陆港建设,明晰工作框架,完善陆港功能,推动“港贸、港产、港城”一体化发展,全力争创内陆开放枢纽新优势;要狠抓创新智造,加快浙中科创走廊建设,开展“万亩千亿”创建行动、“2+4+X”强链固链行动、扶优育强三年行动,全力跑出先进制造业崛起加速度;要狠抓市场开拓,千方百计推动出口加快增长,聚焦“传统+新型”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激活和扩大有效需求;要狠抓营商环境,聚力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生态环境最优,全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狠抓共富惠民,推动就业创业增收、山区农村共富、城市能级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狠抓除险保安,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冲刺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赶超发展,全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彩“华”章。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全会决定(讨论稿),市委常委会集体听取分组讨论和审议情况的综合汇报。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纪委书记,市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级老领导,部分市党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