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财政局动态监控助力精准扶贫

2019-02-11 10:20:14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黄萍华 张向华

  新春佳节,扶贫资金是否全部发放到位?低保户、受助对象满意度如何?日前,市财政局工作人员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检查确认,到位的2000万元已经全部发放至每一位建档立卡的受助对象银行卡中,受助对象满意度为100%。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财政部门不断推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2018年,我市共到位上级扶贫资金6853万元,落实扶贫项目11个。2018年底,财政部开发的扶贫专项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正式运行。市财政与民政、残联、教育等部门联合行动,将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控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聚焦扶贫资金预算安排、逐级下达和支出的各个环节,实现了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

  为确保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相匹配,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相匹配,项目绩效管理与项目落实成效相匹配,市财政局将扶贫资金、项目纳入动态监控系统,建立组织体系,形成工作机制,落实相关工作。

  为使每一笔扶贫资金都受到有效监控,让真正困难人群得以救助,市财政局确定16名业务骨干为动态监控平台的审核与经办人员,按照“谁使用、谁填报,谁分配、谁审核”的要求落实责任,加快指标和项目分配,按预算管理职责将归口管理的扶贫资金具体项目及绩效目标录入动态监控系统,完善审核把关机制。在市残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配合下,各方联动,全力以赴,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审核,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填报,确保了填报进度和准确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全过程。

  市财政局还在创新监管形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在确保低收入者分享政策红利的同时,鼓励他们尽快脱贫致富,达到精准脱贫的要求。

  据了解,我市去年在全省率先达到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填报率100%。

  “扶贫资金是‘保命钱’‘救命钱’,我们确保扶贫资金精准使用,提高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让每分钱都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受惠,财政工作人员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