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勤春早 上朱村枣农护枣忙

2019-02-14 14:02:36 来源:东阳日报 韦春森

  近来,青枣之乡——南市街道上朱村的枣农们奋战阴雨,积极开展“护枣”活动,呈现出一片忙碌景象。

  12日,该村73岁的朱小弟和老伴在青枣园里修篱笆、整果枝;朱顺阳请了亲戚整理枣园,移去“秋桃”等杂树,锹沟排水;有的枣农正挑着粪尿往枣林赶……“我家这些枣树才栽种一年多时间,长势很好,是我挑选山上无病害接穗和砧木嫁接起来的本地优质大枣品种,今年就会有不错的收入。”正在梅溪边枣园里中耕、培土的枣农朱和梅自信满满地说,前段时间,他从塘西一养猪场运来一车猪粪肥,计70多担,已经全部埋施在49棵枣树里。

  该村枣农告诉笔者,这些年南枣出口持续走俏,枣农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一熟青枣收入几千元的农户相当普遍,超过万元的也不在少数”。但是,由于前些年枣疯病猖獗,且极具传染性,山上的枣树已所剩无几;地势较高的旱地枣树,也深受其害,能坐果的也已不多了。近年,为远离疫区,该村枣农开启了“由高到低”的种植模式,将大面积的枣树移植到自家小菜地里,开辟了一个个新枣园。

  为了增强枣树的“体质”,减少发生枣疯病的几率,该村枣农还吸取外地青枣种植基地的科学管理经验,采用以农家土肥为主的施肥新路径。许多枣农联手从金华等地运来几十吨鹌鹑粪、鸡粪,有的叠于田塍上,大多已经搬运到枣树下,并正在挖坑埋施。据了解,一些枣农还从蔬菜种植基地要了黄菜叶等下脚料,或从周边制糖厂运来糖梗渣,做枣树的基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