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新房子里过新春佳节 乃更危房户过了别样年

2019-02-18 10:55:48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蒋一坚

  “喝喜酒都喝不过来了!”15日,巍山镇同乐村乃更自然村村民吴跃其满心欢喜地说。今年春节,对乃更的不少村民来说与以往意义不同:这是危房户在自家新房过的第一个新年。

  春节前后,乃更“新区”内的家家户户乔迁新居,吴跃其和其他村民三天两头被邀吃乔迁宴,忙得不亦乐乎。

  吴跃其曾是乃更的危房户之一。去年农历腊月十八,他和家人终于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对于在新房子里度过的首个春节,吴跃其直言:“感觉很不错!以前我家是两间又旧又破的泥土房,女婿来过年都没地儿住,现在这么宽敞,住得很舒服。亲戚朋友到我家拜年,看到变化这么大,都替我们高兴。”

  吴跃其家的邻居吴杰群站在装修华丽的家门前感叹。他家之前被拆掉的3间木结构老房挤了父母兄弟八九个人,破败得进出都有些担心。“‘治危拆违’给我们带来了福利,感谢镇、村干部这两年来的付出,才让我们顺顺利利、省钱省心地住上了新房。这个年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吴杰群说,“原来我们这边车是进不来的,都是泥巴路,现在路宽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很多。”和吴跃其、吴杰群一样,今年春节前后,乃更首批14户宅基地安置户已基本入住新居。

  乃更的治危拆违始于2017年5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上任,就全身心投入“拆危”工作。由于前期工作充分,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53户危房的拆除,拆除面积3100多平方米。同年9月,乃更就迅速进入拆后重建阶段,创新成立建房互助组,以包清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标,采用最低限价和低价中标方式,分两个标段实施。其间,党员吴美塘户在处理涉及自家自建房的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主动让出1米的房屋进深增加后侧间距。去年春节前,乃更首批14宗主体建筑竣工结顶……

  乃更党支部书记吴荣正表示,乃更的拆后重建严格按照巍山镇制定的“十个统一”标准进行,采用节地模式,实现了零增地安置。“为方便村民走路、开车,我们拓宽了道路,大面积进行了绿化,村庄宜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更助力乃更创下全市‘百局联百村’的‘十美村’。”

  巍山镇同乐村乃更自然村的变化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拆后重建以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以“零增地”“节地模式安置”为总原则,高标准对连片拆除的村进行规划建设,规划报批率达百分之百,累计启动拆后重建村823个,定桩放样17391户,定桩放样率92.79%,涌现出一大批拆后重建示范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