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成分献血救血液病患 “常用献板名单”期待延长

2019-02-18 11:13:54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成分献血者,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挺新鲜的名词。其实,在我市已经是一个约200人的群体。16日下午,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六楼,众多成分献血者和志愿者共聚一堂,互动交流,掌声此起彼伏。

  去年,我市献血人数和采血量在全省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其中献血人数达11761人次,献血量达3908.5升,均比2017年同期上升2%以上;献血小板500人,计920个治疗量,比2017年同期上升幅度都在20%以上;血液治疗30例,计49次。

  本地就可成分献血

  “成分血,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市中心血库主任李文新表示,与捐献全血不同,成分献血是用无菌无热源的袋子和管路做成的高成本的一次性耗材采集,设定需要的成分被分离留下,其他成分返回供者。

  2015年,市中心血库引进首台也是目前唯一的血细胞分离机,“晋升”为金华地区内少数几个能够自行采集成分血的血库之一。之前,我市所需的成分血都得跑到金华取,献成分血的人也得到金华献。

  一份“常用献板”名单

1550376690338_5c68def2159bb82a0fcda1cb.jpg

  目前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是捐献血小板。据介绍,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5天,且必须保存在温度为20至24摄氏度的血小板震荡箱内。

  相对于全血,血小板的需求量不算大,但血小板的“高要求”使得一旦有紧急情况,往往无法供应现成的血小板。为此,中心血库与献血者沟通,形成了约200人的“常用献板名单”。

  家住横店的何锋华,就在“常用献板名单”中。大年初四,他接到中心血库的电话,得知一名血液病患急需血小板。次日清晨6时,他匆匆吃完早饭,就出发赶到中心血库,献板2个治疗量。很快,他的血液标本被送往金华检测。当天下午,检测合格的血小板输进了血液病患体内……

  何锋华自2001年起开始献血,一般一年两次。“市中心血库有了血细胞分离机后,我开始献板,至今已有十七八次了。”何锋华说。

  最多的已献板30余次

  “献板者来自我市各行各业,有的就在医院隔壁工作,一有应急情况就会来救急;有的固定每隔半个月就来献板;有的父亲带儿子,一家三口来献板。”李文新说,通常每献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需要一个多小时。献板者每次捐献1至2个治疗量,就得躺着“插管”一两个小时。许多献板者接到血库的急救电话后,都是调班、调休来献爱心,一来一去至少得半天时间,但毫无怨言。

  至今献板30余次的张志栋,是全市献板最多的人之一。他说:“我坚持每月献板一次。献血对自身没什么影响,直接能救助他人,甚至挽回生命,意义重大。”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血小板后,在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隔半个月捐献一次,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李文新表示,血液病患经常使用同一献板者的血小板容易产生抗体,所以欢迎更多身体健康的人加入到献板当中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