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工匠舒阳君 加工模具用上“绣花功”

2019-02-21 11:15:31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杜娅玲

  18日下午,记者在横店东磁有限公司模具加工厂见到舒阳君时,他正在车间内认真加工产品,一丝不苟,简单的工作服配着朴实的笑容,给人以踏实沉稳的感觉。

  舒阳君是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加工厂的车工。从1992年起,他一直从事车工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2005年,他进入东磁有限公司。多年来的工作使他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加工方法,不仅提高个人的技术,还带动同事共同进步,为工厂发展贡献了力量。凭借熟练的技巧、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爱钻研的劲儿,舒阳君入选了首批“东阳工匠”。

  舒阳君说,做任何事情,要有一股“傻劲”,要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做,这样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幸福。在自己的岗位上,舒阳君认真负责,对产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并会主动挑战一些别人认为不划算的、技术难度高的工作,不断刷新自我。

  近年来,随着东磁产业不断扩大,模具加工的要求和精度也变得越来越高。很多较难打磨制作的产品,厂里都让舒阳君来操刀制作。

  “现在,很多产品的精度误差都要求在0.01毫米以内,比头发丝还要细。”舒阳君说,别看模具加工是跟机械打交道,但做起活来要比绣花活还要细。“测量尺要拿捏得恰到好处,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他说,他时常为了一件产品花上一个多小时反复测量。

  有一次,舒阳君接手加工一批不锈钢的薄壁套,壁厚度仅为0.5毫米。由于壁太薄,一点轻微的外力就会造成产品变形,因此内径外径也难以测量。在刚开始做的时候,舒阳君接连遭遇失败,但他并没有气馁,经过不断的尝试摸索后,解决了测量的问题,并将原本一个简单的切削步骤分为多次去完成。精细化加工,提升了成功率,最终成功加工完成。

  舒阳君说,在工作上发扬“傻劲”的同时,也要学会聪明地工作,提升效率。有一次,厂里来了一批新单子,要制作一批机角螺丝。按照普通的做法,每位车工一天只能做出几十根螺丝,效率并不高。舒阳君经过自己的摸索之后,重新制作了打磨的刀具,并改进了加工工艺,只要两三刀就能做出螺丝,一天下来能做几百根螺丝。舒阳君的制作方法引起了同事的好奇,他毫不吝啬地把相关技术要点传授给了同事,大幅提高了整体的制作效率。

  舒阳君一直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他说,既然做了车工,就要热爱并持之以恒,凭借“傻劲”全力以赴,只有如此才能给产品注入活力,才能体会工作者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