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电子居住证申领“零跑腿”

2019-02-22 14:17:36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徐蕾

  昨日上午,因办理银行卡需要,来自江苏的陈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同时请求工作人员开具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窗口工作人员马上为陈先生办理了居住登记,并告知陈先生在手机上就可以申领电子居住登记凭证,与实体的居住登记凭证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陈先生按照工作人员介绍的申领流程,在支付宝上简单操作了几个步骤,便领取了电子居住登记凭证。他开心地表示:“网上操作快又简单,等6个月之后我申领了居住证,就可以马上申领一张电子居住证,以后出门办事只要带上手机就好,真的太方便了!”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件,流动人口在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之后,就可以在微信、支付宝、“浙江省居住证”微信公众号上领取相应的电子居住证件,电子居住证件与实体居住登记凭证、《浙江省居住证》具有同等效力。

  记者从市公安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了解到,新推出的电子居住证件,申领方式非常简单、便捷,只需几分钟便可搞定。首先进入微信的“支付”,找到“城市服务”中的“户政”栏目,点击浙江省电子居住证件,选择需申领的证件类型,完成申领后即在所选栏目及“卡包”中找到相应的电子居住证件。同样,也可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政务”栏目申领,申领方法与微信相似。第三种方法是,在“浙江省居住证”微信公众号中申领,先行关注该公众号,在“电子证件”栏目选择需申领的证件类型,完成申领后即在所选栏目及“卡包”中找到相应的电子居住证件。

  电子居住证件承载申领人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相片、签发机关等信息,申领对象为已办理居住登记、已申领《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领取电子居住证件时,需先进行实名认证,有效防止证件冒领冒用和本人证件信息泄露。

  市公安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马茂洋提醒广大流动人口,主动及时申领居住证,可以享受子女就学、社会保障、证照办理等和本地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和便利,还可享受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住、积分救助等特惠待遇,共享居住证制度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