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草一竹衍生大产业 第二届枕博会在东湖村开幕

2019-02-25 11:22:19 来源:东阳日报 胡剑文 胡扬辉

  一领凉席,可以有数十个品种;一个竹枕,可以有上百种款式……为期三天的2019年中国(东阳)夏凉枕头小件产品博览会暨全国席品交易会(东阳枕博会)23日上午在南马镇东湖村开幕,琳琅满目的夏凉床上用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客商的目光。

W020190223579531918007.JPG

  这已经是第二届东阳枕博会,由市商务局、南马镇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协办。去年春天举办的第一届东阳枕博会,吸引了国内16个省市的200多家厂家参展,接待观众客商2万多人次,成交额2.7亿余元,其中国外采购商成交额500余万元。

  “好产品也要吆喝,举办枕博会,就是为了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知名度。”东湖村党总支书记胡德富说,“在全国来说,夏凉产品的展会比较多,我们主推枕头小件,实行差异化发展。”

W020190224390427729746.jpg

  南马一带在200多年前就开始席草种植和加工,后来延伸到竹席生产。近年来,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南马镇夏凉产业转型升级,加工方式从手工到机械,加工规模从零散到集约,产品也发展为竹凉席、草席、藤席、枕头小件等。“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南马镇人大主席郭孝杰说,这片产竹不多的土地,逐渐形成了特色产业,成为竹席生产加工之乡。

  与早些年加工户用肩挑或用车运到外地叫卖不同,现在的加工户主要通过电商和参展这两种形式推销产品。“古月家纺”胡跃辉说,他曾到安吉等地参展,而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吆喝推销了。

  本届东阳枕博会邀请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参展企业150余家,安排展位150余个,特装展位40余个。

W020190223579533207613.JPG

  开幕式后半小时,“梦之蓝”席业就接了4个订单。“梦之蓝”席业的厂房就在去年落成的东湖村夏凉小微园里,投资百来万元购买印花机,如今可以一条龙生产百余种样式的童席。为了接待客商,胡锦辉一家都在摊位上忙碌,同时还请亲戚来帮忙。

  采购商何先生一件一件地挑选着枕头,摊主一边介绍一边记下何先生挑选的款式。何先生说,对于东湖生产商来说,自己是老客户了,平时主要在网上下订单。现在办枕博会,现场款式多且集中,而且看式样比网上更直观,所以特地从江西赶来。

  博览会带动效应明显,不仅降低了产业制造成本,而且有效地推动东阳夏凉产业规模的扩大、知名度的提升。对此,与会的中国纺织品协会秘书长张军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东阳席业生产历史悠久,但以前在国内知名度不高,现在东阳枕博会打响了品牌。可以说,东阳举办枕博会,为区域内的生产商做了一件大好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