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回放”

2019-02-26 10:23:54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董莹

  自东阳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形式的意见建议360件。经过75家承办单位办理,这些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这些提案涵盖了推进东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主要聚焦东阳市改革发展和保障民生。

  东阳市“两会”即将拉开帷幕。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优秀提案,可以发现,几乎每个关系东阳市发展的舞台上,都曾留下过政协委员们的身影。

  1、关键词:精品街建设

  委员提案:精品街建设不能影响商业经济的繁荣发展

  东阳市政协妇联界委员杜岚提出,自2016年东阳市创建20条精品街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过于严格的城管执法,不尽合理的规划设计,给东阳市商业氛围的营造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一些管理规定不利于街面经济的繁荣。建议对精品街规划建设标准中的不合理部分及时作出调整,重新启用部分路段已建好的停车位,方便顾客购物,促进东阳市精品街繁荣稳定。

  部门答复:通过改扩建停车场、合理设置人行道停车,同时增加免费停车时间等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来服务商业发展。

  2、关键词:影视文化产业

  委员提案:加快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要素集聚

  东阳市政协特邀界委员史莹提出,近年来,许多地区都在大力发展影视产业,而且2017年横店影视文化实验区入区企业营收和上缴总税费的增幅有所回落,如果不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那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行业地位将被动摇。建议要加快土地要素的供给、切实加快室内摄影棚的建设、加大对影视文化产业链中衍生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快打造一个后期制作的公共服务平台。

  部门答复: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要素集聚是一个逐步集聚的过程,影管委认真采纳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与现有工作规划科学融合,逐步推动工作开展,努力推动企业实体集聚,推进影视产业融合发展,并加快建成了影视产业交易中心等,着力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

  3、关键词:教育自信

  委员提案:关注“双流”现象增强教育自信

  东阳市政协特邀界委员集体提出,东阳“勤耕苦读”之风源远流长,有“千名博士汇一市,万名教授同故乡”之美誉。但是东阳教育存在着“拔尖学生外流、优秀教师外流”的现象,并且存在学校投入严重不足、创建教育现代化强市目标迟迟不能实现等问题。建议树立“学在东阳”好理念,创新优秀教师培养模式,加大东阳教育的投入,营造尊师重教好环境。

  部门答复:市教育局对关注、遏制“双流”的建议高度认同,在改革办学体制、增加教育投入等方面,与组织部、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深入研讨磋商相关机制和具体措施,积极谋划、认真实施,为进一步推进东阳教育事业持续领先发展加大探索力度。

  4、关键词:建筑企业二次创业

  委员提案:加快推进东阳中小建筑企业二次创业

  东阳市政协特邀界委员杜忠平提出,东阳的建筑企业绝大多数集中在房屋建筑方面,限于经营规模,中小建筑企业普遍缺乏经营必需的资金“血液”,一旦风吹草动,就成为银根紧缩的首要调整对象,致使中小建筑企业大多面临严重的信贷危机,被迫相互担保、资金拆借、非法集资。建议中小建筑企业引进现代管理理念,适应建筑业新政策;市委、市政府针对各种突出问题,进一步给予“帮”“扶”,提供个性化服务。

  部门答复:东阳市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建筑业产业发展联盟、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等工作,服务带动中小建筑企业“走出去”,为企业做好牵线扩面、结对国企“联姻牵线”、提升企业自身优势等服务,助推我市中小建筑企业实现二次创业。

  5、关键词:打击非法营销

  委员提案:加大对利用会议营销模式坑害中老年人打击力度

  市政协教育体育界委员卢跃龙提出,2017年3·15晚会中的《伸向老年人的黑手》节目,说的就是一些保健品公司通过寻找特定顾客,层层设套,用会议营销模式给老年人开会、洗脑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销售所谓的“高科技保健品”。许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人财两空”:既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又耽误了病情治疗,影响了家庭的幸福与社会的和谐。建议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孝老文化。

  部门答复: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该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紧扣自身职能、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非法会议营销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广大群众的引导宣传,努力形成全市上下抵制和打击非法会议营销的合力。

  6、关键词:民生工程

  委员提案:让百姓在民生工程中有更多满足感

  东阳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陈志伟提出,截污纳管改造工程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施工时间、改造方案不合理,实施过程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议工程施工时间要适当安排,错开春节等人流高峰时节,设计单位在设计改造方案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详细勘查各小区地形,多倾听小区居民意见,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在监管方面,建议相关单位参与组成监督小组,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部门答复:吴宁街道认真采纳委员所提建议,在城区项目改造过程中采取分批实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减少给广大居民造成不便。同时,在项目监管上,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会同城投集团进行了逐一梳理,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及时解决。

  7、关键词:美丽庭院

  委员提案:让房前屋后变成美丽庭院

  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陈国红提出,在旧村改造、拆违治危安置建设工作中按照集约土地的原则,村(小区)新规划取消了原先独门独户封闭式庭院设计,忽视了绿化设计,导致很多规划绿化率严重不足。建议市里出台美丽庭院建设的相关文件,政策出台后做好宣传并落实实施;由规划部门统一做好村(小区)专项规划,已建成的调整绿化规划设计;提倡老百姓结合自家的文化和乡愁等自由发挥,凸显出各自特色,做到家家有庭院;禁止目前在建村(小区)独门独户封闭式庭院建设,禁止用混凝土全覆盖房前屋后,留一部分泥土空间种植绿化,来助力美丽庭院建设。

  部门答复:东阳市规划局认为该提案既指出了目前城市规划建设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又针对我市基本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会同国土、城投等部门单位,从规划政策、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等方面着手,努力解决房前屋后公共配套问题。

  8、关键词:专业人才

  委员提案:关注当前我市木雕红木人才流失现象

  东阳市政协共青团界委员厉旷提出,从2017年起,许多木雕红木企业出现人才流失现象,还有不少人才则处于等待观望、“人心思走”的状况,流失的原因在于受到市外同行优惠政策的“诱惑”以及对我市红木整治、环保整治的一些做法不理解、不认同。建议树立“人才即动能”新理念,做到以感情留人,在红木整治中妥善处理整治企业与保护人才之间的关系;创建人才创业新平台,做到以事业留人,用现有资源给予人才展示能力的舞台;出台挽留人才新政策,做到以政策留人。

  部门答复:东阳市红木办高度重视,针对委员所忧虑的如何留住专业人才安心工作于我市的问题,明确表态在各项整治中不搞“一刀切”,大力扶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会同市人才办、财政局出台提高人才津贴标准和培养补助等相关政策。

  9、关键词:学前教育

  委员提案:聚力“建园”,切实解决“入园难”

  市政协农工界委员蒋英提出,随着前些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因为“单独二孩”出生的首批幼儿即将入园,幼儿“有园上”问题又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切实解决“建好园”,确保孩子“有园上”,让孩子们“上好园”成为群众期盼。建议在落实项目过程中严格规划,分期分批落实,选择科学的幼儿园“入园千人指标”,确定合理的规划原则,做到资源的良性匹配;严明职责,部门不扯皮不推诿,细化分解建设项目,责任到人,抓好项目推进工作的同时做好检查督促和通报工作等;宣传造势,为建好园添砖加瓦,达成“要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先‘建园’”的共识,让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支持幼儿园的建设。

  部门答复:市政府将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列入了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市教育局结合现有《东阳市2018-2022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将委员建议融入实际工作,采取新建一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的方式,实现优质公办幼儿园扩容增量。

  10、关键词:资本市场

  委员提案:对接“凤凰行动”,做最有为政府

  东阳市政协工商联界委员俞刚平提出,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对于东阳经济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及拟上市企业的税收合计已超过25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25%。实施“凤凰行动”,是我市实体经济进一步对标资本市场的历史机遇,政府应当为企业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建议抓企业股改上市,加快股改进程,对标资本市场,做服务型有为政府;要强化民众风险教育,建设诚信东阳,打造优质的金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弘扬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发展释放更大的市场活力和成长空间;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完成转型升级,做强做优。

  部门答复:东阳市编办结合委员建议,科学规划、认真实施,从推进东阳“凤凰行动”计划、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财政奖励兑现等八个方面入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