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来了 百姓有哪些期待

2019-02-26 10:35:42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蒋雯 吴嘉沁 黄保平 徐帆 贾玉 视频 杜倩 卢玮

  “两会”来了,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您最关心什么问题?对2019年的两会有何期待?近日,东阳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期待。

王国尧:卢宅故里老街四合院店主

加强新兴地标周边交通管理

  “近几年,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我市涌现出许多富有东阳地域特色的新兴地标,丰富了市民生活,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但我也希望政府能够注意到背后的交通安全问题。”日前,卢宅故里老街四合院店主王国尧说道。

  王国尧告诉记者,就拿自己扎根的“卢宅故里”来说,在文旅公司与各方面的努力下,从开街到现在,整个景区的名声越来越广,人气也一直在增长,但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逐渐显现,最令人担忧的就是车辆进出景区的引流问题。位于艺海路的景区停车场进出口狭窄,再加之景区餐饮行业较多,用餐时间段与下班高峰期重合,该路段每天堵车情况较为严重,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作为店主,我必须要考虑顾客的交通安全问题,这也是景区所有店主关注的问题。”王国尧说,他建议在卢宅老街大牌坊边上再增加一个停车场进出口,以缓解艺海路交通压力,保障通行安全畅通,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以后能重视类似现象,加强“新兴地标”周边的交通安全管理。

李中朝:社区居民

乡村旅游需要提质升级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近年来,乡村旅游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两会来临,城东街道李宅社区李二小区居民李中朝最关注的就是乡村旅游的发展。

  李中朝说,我市很多乡村都在开发旅游,搞景点,办农家乐、民宿。李宅利用古建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荷花灯产业,特色民宿、餐饮等也开始入驻古建筑群,让古建筑焕发出新活力。但是,由于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制约,再加上产业化水平不高、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不够等原因,我市的乡村旅游仍处于“小有名气,但规模不如景区”的尴尬局面。

  因此,李中朝希望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加强创意引导,促进乡村特色化、规模化经营,推动特色产品产业化发展;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对精品景点和线路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强标准管理,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在经营环境、硬件设施等方面制定统一建设标准;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提高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让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卢祖良:乡村医生

期待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

  “乡村医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希望此次两会,政府能更加关注乡村医生,提高他们的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昨日,城东街道寀卢村卫生室医生卢祖良道出了心中的期盼。

  卢祖良今年58岁,从事乡村医生已经有42年。他说,乡村医生以前称为“赤脚医生”,承担着一个村子的基础医疗,几乎24小时在岗,为老百姓带来方便、低价的诊疗服务。此外,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还要上门给村民测血压、量血糖等,任务比较重。

  乡村医生是不在编的医生,自收自支,没有工资、社保。“这些年,政府对基层医疗越来越重视。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乡村医生面临的许多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很多政策向乡村医生倾斜,市里每年都会组织多次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诊疗能力。”卢祖良说,然而一些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收入过低,仍存在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等问题。以前全市有600多家村卫生室,现在只有300家左右,而且还在逐年减少,为此他感到担忧。

  他表示,一位好的乡村医生就是一方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神,希望政府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年轻的乡村医生,要经过县级以上医院全科适宜技术培训和全科医师进修,经过全科医师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同时,要加大对长期服务基层的乡村医生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取消医疗废物处置费等,减轻乡村医生的负担,让农村有一支稳定的、合格的、人民满意的乡村医生队伍,为农民提供更多便捷、优质、安全的基层医疗服务。

吴江:农业种植户

希望减轻农业种植压力

  “作为一名普通农民,我对两会充满了期待,希望有新的政策出台,扶持农业发展。”日前,在江北街道许村搞农业种植的吴江如是说。

  吴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城乡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特别是近几年来,经过新农村建设,东阳各个村庄日新月异,一天比一天美,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都做得很好,村庄环境整洁又清爽;农民有医保,村里还给补贴;针对农民的贷款优惠政策也很明显,让农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按现在的农业发展趋势看,我们希望农药、肥料可以达到国际标准,这样用起来放心,食物吃起来也安全。而现在的种植成本在逐年增加,比如大棚塑料布、钢管、农药、化肥等,价格基本每年都有所增高,但销售利润还是按原来的水平走。”吴江说,“希望国家对我们所用到的这些农业生产所需产品能够给予优惠,以减轻农业种植压力。”

郭萃:互联网创业者

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34岁的郭萃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从事这个行业十年之久的她可以说是小有成就。

  在谈及对“两会”有何期待时,郭萃坚定地表示:“加强互联网监管,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整个P2P行业的风险状况令人担忧,从监管和行业自律等角度看都亟待整顿。”

  由于阅历和经验不足、社会资源缺乏等原因,年轻创业者创立的公司或项目更容易面临经营困难等难题,如何化解年轻创业群体遇到的共性问题,营造更为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是当前互联网创业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涉及的人群庞大,普通用户对金融产品的专业知识储备有限,因而抗风险能力较弱,管控势在必行。”郭萃说,因为互联网已经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粗放式增长,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出台政策,使整个网络环境更加规范。

  郭萃还在融资端角度看互联网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填补了目前金融体系中的部分空白领域,提振了金融效率。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较为突出,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是有力的支持,因此从宏观角度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王顺达:出租车司机

规范网约车健康有序发展

  “经常在路上跑,咱们市里哪条街宽了,哪条路修了,我都知道。”出租车司机王顺达对我市城区道路了如指掌。

  王顺达说,每年的两会他都很关注,因为总能从中发现新的惊喜。听说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的部分道路已经施工完成,他满怀期待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会时刻关注工程的进度,希望东阳今后的道路能更顺畅,交通更加便利。”

  在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管理方面,王顺达也表达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应该按照“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的方法规范管理网约车。

  “目前,我国主要网络预约车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平台有动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机、车辆。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提供保险,增强了对事故发生后的赔付保障。”王顺达说,例如,国内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出行,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承诺“对于因平台责任造成的损失,将承担100%赔付责任”。因此,政府应给予平台更大的发展空间,充分放权,通过“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模式,规范网络预约车健康有序发展。

楼江涛:移动公司员工

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

  近日,在中国移动东阳分公司工作的楼江涛表示,这一年来,在市政府、乡镇政府和村民的配合与支持下,他们公司负责的乡镇街道综合治理平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在工作中,他也感受到了我市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丰硕成果。

  楼江涛告诉记者,几乎每次下乡工作,村庄都有新变化。曾经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临时危旧建筑密布的乱象几乎消失不见,如今水变清澈了、垃圾集中处理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

  “但是,应该与之相匹配的软件工程却还不完善。”楼江涛认为,农村信息化建设是社会信息化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若通讯、计算机等技术能在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中实现普遍应用和推广,势必能全面带动整个东阳的发展。

  楼江涛说,目前我市在探索农村综合治理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农业智能化的普及、应用和服务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缺陷,希望今年两会能够关注这个话题,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让现代信息技术尽早惠泽广大农村人民群众。

徐生春:新东阳人

缩小本地人和外来者间差异

  在市区东门菜场从事面条加工生意的徐生春是重庆人,来东阳已有15个年头。如今,他们一家老小都从重庆搬来东阳,把东阳当成第二故乡。

  徐生春说,两会能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作为一名普通的新东阳人,他对两会格外关注,也有着自己的期盼。

  “东阳各方面都得到良好发展,很多在东务工创业人员选择在东阳扎根,但现在生意不好做,物价却在增高,平时开销太大,所以买房的事我一拖再拖。”徐生春说,他希望市政府能扶持一下他们这些长期在东阳生活的外地人,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为东阳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外地人医保问题是徐生春的关注焦点之一,“我母亲岁数大了,身体也大不如前,平时的小病小痛还可以承担,一旦生场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便重了。”徐生春说,他希望政府在提高百姓住院报销额的同时,实现所有医保全国联网自由结算,让老百姓看病能走到哪看到哪。

  缩小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差异,是徐生春及很多和他一样在东谋生的外地人的共同期盼。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