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真抓实干利民生 改革创新促发展——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优秀建议“回放”

2019-02-27 09:48:46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蒋昊非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345件,其中341件作为代表建议处理, 4件作为人民群众来信处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督办职能,各委办按照职责分工进行监督,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现场察看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全市18个代表小组围绕代表建议相关议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拆后重建、美丽乡村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市风貌提升等方面的调研、视察,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提升。截至目前,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加强农村治安监控网点建设

  前几年,市政府曾投入一定的资金加强农村治安监控系统网点建设,视频监控起到了治安震慑作用。然而调查中发现存在监控摄像头缺少维修、布点不合理、设施不齐全问题。许多监控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经费得不到保障,致使监控系统维护不到位。歌山代表团楼强辉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村治安监控网点的建设与维护资金的投入,确保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以保一方平安。

  部门回应:针对这些问题,公安局与财政局已经开展如下工作:一是排摸目前东阳农村技防村视频监控建设使用的相关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二是起草制定东阳市技防村视频监控建设标准,在选点标准、设备标准、联网标准、存储标准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三是搭建社会面视频监控整合平台,并对优质资源先期联网整合;四是掌握目前技防村视频监控点位的新建、改造、运维资费标准;五是与财政局、农办沟通,落实技防村视频监控建设补贴政策,出台技防村视频监控改造联网和每年维护经费保障方案。

  引导养老院向养老保健医疗三结合发展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各地养老院也多了起来,但这些养老院基本上都是单纯的养老而无保健和医疗功能,因此养老院里的老人发病无论大小都需要到医院就诊,十分不便。吴宁代表团徐希超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引导养老院向养老、保健、医疗三结合发展,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使养老院成为功能齐全的养老机构。

  部门回应: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护理和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资源对接,民政局将联合卫健局从如下几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大中型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机构,其他中型养老机构内单独设置医务室;鼓励有空闲床位的医院、卫生院进行功能调整,设立养老床位;对已经建成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合作协议的方式,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家老人提供诊疗和护理服务;把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工作计划,在规划中列入医养结合发展目标并推进落实,对养老机构布局等发展问题进行合理规划。

  加快解决山区百姓饮水困难

  横锦水库是东阳、义乌两地10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源,但是库区群众却一直存在饮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水源保证率、饮用水质不达标等用水安全问题。东阳江代表团杜文辉等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府尽快启动横锦库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改善工程,妥善解决库区群众饮水困难与安全问题。

  部门回应:为尽快解决山区农民饮水困难,我市2017年下达了山区饮水工程水源项目建设计划,着力解决我市东阳江镇、千祥镇、佐村镇、马宅镇、三单乡等山区饮水水源缺乏问题。

  同时对我市农村饮水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成果将制定农民饮用水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解决山区农村饮水困难。为保证农民饮水安全,提升农民饮水水质,水务局依托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每年下达农民饮用水水质检测计划,开展农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另外针对农村单村供水工程管理问题,水务局正在制定长效管理办法,督促镇、村落实管理责任,合力提高农村饮用水工程管理水平。

  加强天然气用气管理和保障

  当前使用天然气成了绝大数企业的选择,但用气价格偏高和保障的矛盾也突出显现。许多用天然气企业都受到了限气、停气影响,而且价格不稳定且比周边县市要高,给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江北代表团王淑婷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参照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管理机制,对天然气的价格建立一个调整机制,另外,加大加快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供气设施,尽快让供气价接近周边县市。

  部门回应:我市西气东输的管道天然气尚未正式开通(注:目前已开通),目前通过城市内网供应的燃气有两种,一种是石油液化气加空气的混合气,一种是液化天然气,这两种气的价格都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根据成本及市场行情自主定价,价格主管部门只对其价格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我市西气东输的管道天然气工程即将正式开通运营,即时发改局将按上级要求,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我市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价格。

  加大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扶持力度

  千祥代表团陈鸿翔等人大代表建议,我市要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加大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扶持力度。政府应充分考虑布局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全面了解拟办园周边区域的幼儿数量(生源)和已办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公办幼儿园布点应考虑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享有2公里内有幼儿园上,不应一味追求规模和档次,应多点布局,多办“小、精、专”的幼儿园。同时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

  部门回应:近年来,我市在实施《东阳市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连续两年修订《东阳市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奖补暂行办法》,加大政府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通过奖补资金引导,促使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

  市政府通过的《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坚持优化布局规划,制定、调整幼儿园布局规划。根据我市新的人口政策、省学前教育条例,编制了《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在论证实施过程中;制定了《东阳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理顺配套幼儿园管理体制,也优化了幼儿园规划布局。

  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周末办理窗口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双休日方便办事,针对百姓的实际困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白云代表团陈政等人大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办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对部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如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交通违法、城管违法、医保、社保、户籍、出入境等办理窗口开通周末办理窗口(对公除外);将公积金、医保、社保、出入境等窗口列入行政中心集中办理,方便群众跑一处。

  部门回应:市编办把镇乡街道、部门办事效能列入我市2018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重点工作内容,组织部门按“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要求对本部门的办事事项进行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此外,我市将在迁建行政服务中心到总部中心的基础上,会同各部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便民服务措施,如开通周末办理事项等。

  全面推进我市美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发以来,尽管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迅速,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645元,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939元的1.8倍。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蓝图绘好,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谋划,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南马代表团郭利群等人大代表建议我市重点从人、地、钱、规、业、建、治等七个方面,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有利于各类资金向农业农村流动的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领,重视农村产业植入;加大基层设施投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部门回应:市农办高度重视,针对此建议,将强化从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城乡融合的规划体系、推进产业植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社会治理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

  目前我市引进的各类人才数量少,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仍然比较困难,引进人才未成年子女的入学、租房住房等现实问题迫在眉睫。经济开发区、六石代表团王继新等人大代表建议,出台有针对性的引才政策,解决相关问题;对自愿到民营企业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除企业给予一定的报酬外,政府给予适当的安家补贴、生活补贴和科研启动经费资助;搭好企业人才引进的平台,提供相关服务。

  部门回应: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合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方面配套了相应的扶持举措。我市专项开展了人才政策找短板活动,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商讨人才政策制定工作。市委组织部着力解决人才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普遍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在人才项目奖励、子女入学就读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

  加快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书记车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理应成为龙头基地,发展应再上台阶”的批示精神和“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要求,横店代表团徐天福等人大代表建议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规划、运作要合二为一;加快调整实验区现有政策,进一步改善实验区投资经营环境;扶持影视人才集成长建立产业发展研究院;出台对影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投资的奖励政策;支持横店打造立体式影视主流话语平台等。

  部门回应:作为东阳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省委车俊书记提出的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指示要求,全力支持横店影视产业做大做强,开创了我市影视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将通过不断创新完善政策服务,改善实验投资经营环境;扶持影视人才集聚和成长;加快建设横店影视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系列举措,朝着“打造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打造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的目标努力奋斗。

  加快推进治危拆违、拆后重建

  治危拆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随之而来的是拆后重建的安置问题,许多农户危房拆除后生活质量下降,在户与户之间调换安置上,存在手续繁多,新建房屋规划、审批速度缓慢等问题。湖溪代表团吕向阳等市人大代表建议在农房建设的规划和审批手续中实现“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办事环境,以尽快完成拆后重建,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住进新房,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部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治危拆违攻坚战成效显著。在拆后重建过程中,规划、国土等部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投入到该项工作中。但由于拆迁户基数确实庞大,相当于二三十年的工作一两年突击完成,房屋规划、宅基地审批中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请予以理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