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最焦点】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

2019-02-27 10:02:2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金甬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有序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正式获批设立,横店电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殡葬改革持续深化、养老事业稳步推进……过去一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重大交通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基础民生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有效进展。

  在本月召开的全市干部大会上,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强调,抓项目、扩投资始终是经济工作的“龙头”。2019年,要牢牢把握这一“龙头”不动摇,实施“138”投资计划,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重点要紧盯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金甬铁路、义东高速(东阳段)、交通枢纽等重大交通项目,紧盯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城、东白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横店电子产业园区、花园村等重点平台,紧盯学校建设、医共体建设、殡葬改革、体育健康、养老等民生项目,盯紧特色产业、工业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小微园等产业项目,紧盯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的文化项目,并以项目推进来检验各项工作成效。

  这一发言掷地有声,引发了我市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思考。

  对于“项目为王”这个理念,市人大代表、官桥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华感触颇深。去年,官桥村依托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狠抓项目建设,村庄产业植入工作迎来新气象。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官桥老街主体建筑修复工程于去年11月基本完工,文化礼堂、懿德堂、明德书院等古建筑也重新焕发生机。去年,官桥村成功获评省3A级景区村庄,并入选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必须依托项目建设,只有把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抓牢了,才能植入产业,带领老百姓真正实现增收致富。”陈晓华说,这几天,他们正在积极做相关农户的思想工作,希望能顺利与上海悟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引入特色民宿、特色餐厅、文创书屋等新的产业项目,为官桥未来发展注入生机。

  作为建筑业从业人员,市政协委员吕晓将常年在外地打拼。这些年,他每次回到东阳,都能看到新的变化:一栋栋新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休闲公园美如画,通过开展各类项目建设,城市变美了,居民也乐了。“十几年前,江北到处可见荒地,可如今的江北已发展成新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大楼鳞次栉比,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吕晓将说,而杭温高铁、金甬铁路、高铁新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将直接推动东阳走向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打响东阳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影视名城的名号。“另外,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通过新建学校、开办高校、搭建平台等手段,推动教育服务硬件设施持续改善,为锻造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一片‘沃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