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好声音】推进幼儿园薄改、扩容、新建 逐步解决“入优质园难”

2019-03-02 18:35:2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 幼儿“入优质园难”问题也逐渐显现,这也是今年东阳市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东阳市2018-2022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东阳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东阳市以每月“市委教育工作例会”为抓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新建、薄改”两个关键词,全力推进学前教育项目建设。

  2018年,“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东阳市顺利开工新建南市、南马、城东3所中心幼儿园,完成公办幼儿园改造提升16所;有计划地统筹安排开展新南路幼儿园等11个项目前期工作。此外,东阳市为提高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公办园扩容不断改革创新,幼儿园的资产、财务实现统一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创办幼儿园,如租赁王峰村级集体用房创办公办幼儿园;将东景阳光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市教育局创办公办幼儿园;以在城区中心地段腾出5个国有资源、租用村级留用地等方式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

  2019年,东阳市将继续积极推进幼儿园薄改、扩容、新建等建设工作,开工新建幼儿园9所,改造5所。预计到2020年,可新增公办园学位近万个,按当前在园幼儿规模测算,公办园覆盖面可达55.7%,优质普惠园覆盖面可达57.7% 。

  “学前教育仍是各级教育中相对薄弱的方面,特别是教师队伍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陈皖东着重就此问题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全市上下能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多措并举,培养一批园长、骨干教师,促进东阳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他还希望相关部门能就幼儿离园后的托管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对托管定位、托管收费、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指导,切实解决“离园早,接送难”的民生问题。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东阳市新生儿增多,幼儿入托的需求更加大。吴宁、江北、白云、横店等人口集中地的优质幼儿园特别抢手,报名入学的人经常爆满。”市人大代表金小华说,为了解决入园难题,东阳市加大了财政投入,正在新建多所幼儿园。由于前期准备时间较长,建设程序繁琐,要新建一所幼儿园太耗时,希望政府能简化新建程序,加大力度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目前,幼儿教师比较缺乏,希望能增加幼儿教师的编制数量,多招收优秀的幼儿教师,为幼儿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

  2018年,东阳市公办幼儿园覆盖面提升到40.1%,省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提升到46.2%,等级普惠率达82.7%,普惠覆盖面达86.7%。“这标志着东阳市学前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每念至此,市政协委员沈群英就倍感欣慰。她说,要上幼儿园并不难,难的是上好的幼儿园。老百姓都期望上好园,一个好的幼儿园除了硬件建设外,还要提升师资水平,建议东阳市扩充幼师编制,提高非编制幼师的待遇,稳定幼师队伍,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学前教育这支队伍。现在的幼儿教师队伍仍以女性为主,希望能招收更多的男老师加入,幼儿也需要男性榜样,在男老师的教导下将更有“阳刚”之气。

  去年,市政协委员蒋英提出了“聚力‘建园’,切实解决‘入园难’”的提案。一年过去,她惊喜地发现,市政府将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列入了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市教育局结合现有《东阳市2018-2022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将委员建议融入实际工作,采取新建一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的方式,实现优质公办幼儿园扩容增量。她说:“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合力,相信学前教育短板在不久的将来会补上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