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教育好声音 声声关乎你我他

2019-03-04 14:31:21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包康轩 赖晨晨 斯航峰

《关于幼儿离园后托管问题的建议》

2019年两会,“开展小学学后托管”经过票选,成为2019十大民生实事,计划在东阳市所有小学一至四年级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解决部分学生家长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问题,此举既解决了“放学早,接送难”的民生问题,又保障了学生安全。

其实,2018年东阳市多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行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学后托管原则、形式等内容。

在东阳市人大代表陈皖东看来,“接送难”的难题也存在于幼儿之中。“不仅是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下学时间和父母上下班也无法很好地实现同步,入园、离园的接送成为许多家庭的难题。”据陈皖东观察发现,放学时段各幼儿园门口,由父母亲自接送孩子比例占少数,大部分由孩子的祖辈骑着电瓶车接送,安全隐患大。而离园后孩子们,一部分回家由祖辈陪伴玩耍,一部分加入到各种社会培训机构的兴趣班或者临时托交给形式各样的“晚托班”。

“如今,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和小学段学后托管实施意见的推行,许多有二孩家庭的接送问题更是突出,给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陈皖东说,根据《金华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方便服务和代办服务可收取服务性收费”的有关规定。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参照《浙江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幼儿园离园后托管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托管定位、托管原则、托管费用、具体安排以及托管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等。“相信有了政策引领,部门合力,家长接送难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

2019年两会,来自科协界的东阳市政协委员单钻锋特别关注“教育公平”这个话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反映的是社会正义、平等、自由、人权等价值属性。”单钻锋认为,教育公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调研中,单钻锋发现,近年来东阳市相继实施了义务教育城乡全免费政策和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等一系列重大措施,极大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但是,城乡教学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教育质量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优质的教师资源和教育硬件设施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区学校,‘农村教育’长期处于劣势地位。”这既是不足,也是制约东阳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

为加快推进教育公平,单钻锋认真地给出了诸多建议。“首先,全市上下要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建立城乡平等的价值理念。”单钻锋说,教育部门要合理分配城乡教育资源,持续加大对乡镇学校的硬件投入力度。

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低取决于教师队伍的好坏。“通过完善教师准入、流动和退出机制,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使交流轮岗常态化、制度化、公开化,也可以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单钻锋说,东阳市上下还应完善教师荣誉激励制度以及培养培训制度,提高各校师资力量。

《关于加强横店优质品牌小学创建的建议》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横店,作为东阳的一张金名片,发展至今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也让东阳市人大代表张田芳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才不远万里涌入横店。但是,在平时就当前横店幼儿园、小学数量、布局、品质以及需求的调研中,她发现建设优质幼儿园和优质小学对于当前发展迅速的横店来说十分有必要。

2018年4月,浙江省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在实验区基础上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并列入省级产业集聚区。

“此举目的就是为了把横店打造成为全省文化产业龙头基地、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国影视文化的集聚中心、孵化中心、交易中心、人才中心、体验中心。”张田芳说,正因如此,创建优质学校的必要性便体现了出来,首先能稳定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解决这类人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创业,更好地服务于东阳经济发展。

其次,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对教育的期待有在逐日提高,大家对“家门口”上好校的向往和需求以及对创建优质学校的呼声越来越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此,我希望政府能从横店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标横店‘世界影视文化名城,国际旅游休闲之都’的城市定位,全覆盖、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一次认真地调研,从缓解镇区交通压力考虑,‘把脉’横店教育,补齐教育短板。”同时,张田芳还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镇南片的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其学校配置、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现象。

《关于我市特殊儿童学前教育建设的建议》

东阳市政协委员陈宵是东阳市中医院儿童康复科主治医生。天天与小孩打交道的他在日常接诊中发现,如今特殊儿童(主要指发育落后儿童)的康复和教育得不到一条龙式的服务。

“我们对吴宁街道东岘社区、千祥镇和画水镇0-6岁的700多名婴幼儿进行发育情况筛查来看,约有10%左右存在不同程度的发育落后。”此外,陈宵还从东阳市残联获取到了一组数据:2012年12月至2018年11月,东阳市0-8岁持证残疾儿童就有151人,其中智残62人,精神残疾(孤独症)3人,多重残疾25人,其他残疾61人。

据陈宵介绍,普通幼儿园没有能力接收这类特殊儿童,接收了也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且这类特殊儿童大多有自卑心理,很难融入正常的教育教学中。“这导致了有特殊需要的婴幼儿被拒在普通幼托机构门外。同时,家长还是要在医院和学校之间两头跑,费时不说,更费精力。”

在看到这个现象后,他立即分赴各地开展了调研。据他调研得知,目前较为知名的特殊儿童群体学前教育机构,全省仅有两家,分别为浙江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和浙江康复医院。“特殊儿童更应被关注,不让他们游离于社会边缘。”陈宵告诉记者,2019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我市特殊儿童学前教育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东阳市建立一所集康复、医疗、特殊教育、培训、科研于一体的事业机构,让全市的特殊儿童尽早接受学前早期教育。

“针对特殊儿童学前教育的问题,我认为各部门应该各司其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特殊儿童早教工作。”同时,陈宵还建议政府层面还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对经费投入、人员编制、课程内容、教育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作出详细的规定,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