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实干创造美好未来 “两会”过后这么干

2019-03-04 17:13:10 来源:东阳日报 杜丹 楼瑶琳 孙新萍 郭好进 杜思远 董莹 陈巧颖 吕晶晶 陈云 蒋璐 周志伟

近日,“两会”圆满收官,2019年的蓝图已绘就。接下来,怎么使良策开花结果,让蓝图落地生根?记者就此采访部分镇乡街道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打算。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喜讯

抓好项目推进优化产业规划

扎实推进“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行动,经济开发区完成平台拓展1700亩;木雕小镇创建年度考核“良好”,木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简要回顾”里,有关东阳经济开发区的内容可圈可点。

3月2日,两会闭幕。站在新的起点,经济开发区接下来怎么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喜讯感触很深。他表示:“结合两会内容,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8投资计划,开发区将主要抓好两项建设,即平台建设和木雕小镇建设。”

紧盯平台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接下来的发展中,开发区有海关、商检、金甬铁路等配套新优势,因此我们要以更高要求抓实投资、抓好项目推进,不断提升谋划规划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发挥工业主平台作用。”钱喜讯强调,2019年,开发区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规划。做好规划的扩容,在现有用地规模的基础上,向东扩到巍山六怀功能区的边界;做好核心区块的规划完善,随着核心区块的日渐成熟,人员会进一步集聚,要把核心区块的服务配套做好;借助甬金铁路客货分设项目的有利时机,完善空间布局,使甬金铁路项目真正发挥效用,成为全市经济的增长点。此外,作为工业经济主战场,开发区要以亩均论英雄为抓手,做好“腾笼换鸟”的文章,继续推进国厦农业等项目地块的全面盘活,推动工业平台建设。

紧盯木雕小镇建设,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新动能。做好木雕小镇考核,2019年开发区将以省级特色小镇年度考核良好以上,最终通过验收命名为目标,全力以赴,按照考核要求,全面加快小镇项目推进,完善小镇客厅、木材交易中心商务大楼功能建设,着力推进小镇公共文化广场和文化创意区等特色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招商工作,积极谋划民间投资项目入驻,继续加强与重庆锦天集团文化商业街项目洽谈,积极对接中央美院东阳分院落户小镇事宜;做好木材交易中心运营。


W020190304373086886328.JPG

江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文明

深谋项目狠抓发展促进繁荣

“两会后,我们要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岁末年初确定的实施好‘147’工程(打造一支铁军,着力四大抓手,激发七股力量)的同时,结合两会要求,突出一手抓项目再谋划、深谋划,一手抓经济多发展、快发展,加快早日实现繁荣江北、和美江北、幸福江北的目标。”3月2日下午,走出东阳剧院,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明脑子里新的工作计划已经了然于胸。

2018年,江北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在年终综合考评上获得了“满堂红”。2019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8投资计划,江北街道将谋划好政府性投资项目、引导好民间投资、支持好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项目,三管齐下,加速促进固投实现倍增要求。具体而言,着重从两方面入手。

重抓工业经济,提升江北实力。继续做好“培育”与“倒逼”文章。在大力开展低散乱污整治、清零入园等工作基础上,继续做好企业服务文章,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转型升级;对产品前景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培育上规,促进健康稳步发展。一手抓小微园建设,一手抓培育中心二期建设。占地100多亩、总投资10多亿元的巨和众创城(小微园)项目建设,今年可开工建设;江北企业培育中心二期企业已在装修,马上可以投入生产。

重抓商贸经济,兴旺江北人气。扎实做好“减存量”和“引增量”这两篇文章。江北街道将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合理布局业态业种,优化商业结构,打造商务发展新亮点。加速推进建筑业总部中心、金罗马中央广场、大红鹰广场大楼等引进项目,改变目前“有城无市”的现象;招引进一个商贸综合体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商贸服务业集聚配套;加快甘溪特色街建设,在去年引进世纪联华的基础上,欧景花园成功签约瑞洲超市连锁公司,欧景生活广场1至3楼将被打造成集吃、游、娱、购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计划年内开业。

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刚

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白云

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提升发展白云特色商圈、建设更有品位的田园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9年重点工作,很多与白云街道有关。

“两会”后,如何落实工作?3月1日,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刚表示,白云街道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对标政府工作报告,领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从“优工业、兴商贸、改农村、创新城、抓队伍、保稳定”六方面入手,推进白云高质量发展,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马刚说,白云街道将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以“亩产论英雄”为指挥棒,按照亩产效益评价分类管理要求,全面清理低效用地,倒逼D类企业“腾笼换鸟、僵尸出清”,谋划好微创园、示范点建设。同时,从质量、标准、品牌等方面,着力推动企业向高质化方向转型。

在商贸服务业方面,白云街道将加快商贸重点项目建设。着重抓好木雕城二期、世贸广场商业综合体二次开业,中国服装服饰(品牌折扣)交易中心、远疆天域等在建项目建设;督促汽车城二期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快综合物流园、华泰皮革城二期、木雕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步伐。完善市场集群配套建设,完善商贸服务业统计制度,优化绩效考核办法,重奖商贸业先进单位和个人;推进西庄小学、白云实验小学、白云实验幼儿园3所学校新建和白云中心小学扩建工作。

此外,白云街道将加快城中村改造,做好金星、珊瑚里小区拆迁后农房建设工作,推进陶村、白殿小区拆迁改造工作;破解村级留用地开发难题,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汉宁西路、望江南路等道路的风貌提升工作;打通昌盛路、江滨南街等断头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白云。

W020190304373088843674.JPG

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

重振巍山千年古镇雄风

打造东阳北乡区域龙头

“今年,巍山镇将围绕‘一张蓝图’,坚持‘四个抓’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担当起东阳北乡经济发动机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美丽巍山发展新局面。”日前,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向记者道出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围绕“一张蓝图”,即按照“重振巍山千年古镇雄风、打造东阳北乡区域龙头”这个总目标,继续乘势而上,立足定位,担当作为,全面提高产业集聚程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抓项目推进,坚持项目为王,把攻坚重大项目贯穿全年始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持续推进全镇工业、城建、社会事业、生态廊道、产业植入等多领域20个重点项目全面落地。

抓服务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工作载体,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问题、破解难题,精准高效地做好服务保障。

抓风险防范,坚持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在建设和谐巍山、平安巍山上实现新的突破。严厉扫黑除恶,集中力量清除黑恶势力;优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推进“全科网格”管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决打击无理访、缠访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抓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加大机关干部考核力度,以实绩论英雄,形成可上可下的用人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为民谋福利、清正又廉洁的基层农村干部队伍;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全力打造有信心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队伍,同时更加注重发挥乡贤作用,促进内外良性互动。

W020190304373090629202.JPG

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

今年要打好五场战役

“两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冲锋号已吹响,对我们湖溪来说,今年重点要打好五场战役。”3月1日,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告诉记者。

打好美丽乡村攻坚战。湖溪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好,成效大,去年13个村参评,7个获“十美村”,2个获“最美村”,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加快推进拆后重建,特别是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把环境打造好,提升农房新区的档次品位。强化村级产业植入,结合马上桥花厅“国保”单位、象田花海、西堆特色产业精品村等优势资源发力,让美丽乡村转化为经济实效。

打好工业经济翻身战。做好东园老工业区改造,启动永禄小微园建设,通过内部挖潜,提高土地利用率,引进好项目好企业,提升工业实力;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年内新培育2家规上企业;强化建筑业招商,在去年建筑业税收9650多万元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批回归企业,争取单项税收超过1.2亿元。

打好美丽集镇提升战。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项目扫尾,结合红曲酒文化优势,改造复兴路、南湖路立面;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廊道建设等工程,做靓镇区沿江两岸;实施精细化管理,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全力实施群众关注的湖溪中心小学扩建、湖溪中心幼儿园新建等工程;放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多组织文化活动,让文化成果惠民;继续抓好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等社会民生实事。

打好平安维稳巩固战。发挥好网格员作用,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抓实安全生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五场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东阳江镇党委书记胡利群

致力做好四篇文章

“作为生态型乡镇,我们必须结合自身发展定位,突出生态优先战略,扎实做好四篇文章。”谈到“两会后如何干”时,东阳江镇党委书记胡利群开门见山地指出。

胡利群表示,对东阳江镇来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做好生态保护文章。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横锦库区水环境保护十大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发挥库区水环境保护公约组织的作用,开展一系列工作;全力配合省级东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切实保护好全市人民的“大水缸”。

做好发展总部经济文章。利用当地建筑从业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多的优势,打造好东阳江建筑业总部中心,发挥乡贤联谊会作用,引进更多的回归企业,争取在去年建筑业税收7000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更大的突破。

做好发展文旅产业文章。依托东阳江山水资源优势,在确保不触碰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加强村级产业植入。目前天山村已引进上海证大集团,为该村量身定制打造集高端度假、文化、文创、医养、旅游、艺术品交流、金融、高端课程培训等为一体的项目,让天山成为一个山水社会。东阳江镇将以这一项目为龙头,带动新东、白泉等村,发展山水休闲旅游产业。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文章。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品质提升工程,在去年创建金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整治范围,提升集镇品质;实施“十村示范,整镇整治”工程,全面优化村居环境;继续抓实拆后重建,打造上施、八达、天秀、学陶、金浦、里庆等6个东派民居示范村;实施“一村一策一项目”,提高村集体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W020190304373094775154.jpg

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爱忠

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市

2019年,东阳市将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围绕这一目标,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列出了工作清单。

首先,以机构改革为抓手,优化职能,合理设置科室,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其次,以“最美村”评选活动为抓手,完善优化“最美村”评选办法,突出一村一品、乡愁乡味,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美丽的秀美村。同时,启动怀万线、老37省道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

第三,以产业植入为抓手,转变思路,创新方法,统筹用好产业植入“十大模式”,加快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今年要力争创建产业特色精品村11个。

第四,以“三资融合”为抓手,全力推进行政村融合。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行政村“三资融合”政策、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力争今年有一批村实现“三资融合”。充分盘活农村“三资”,打好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壮大发展集体经济。

第五,以“两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强农业项目招商。继续实施标准农田提标改造工程,全年要完成5000亩粮食功能区的提升工程。

最后,以“东白”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农产品效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加大精品农产品的培育力度,完善“东白”区域品牌准入条件,加大线上线下推广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W020190304373095098954.JPG

东阳市民政局局长徐春雷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东阳市民政局局长徐春雷说,2019年东阳市民政局将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管理,加快推进田园社区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扎实实多谋民生之利、切切实实多解民生之忧,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是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第二年。“我们将围绕实验区建设主题,继续深入开展星级田园社区创建活动,以建设‘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企业及居民个人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培育专业服务队伍,拓宽社区服务领域,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徐春雷说,2019年该局的目标是实现一星级田园社区全覆盖,创建三星级田园社区30个、五星级田园社区15个。

随着东阳市老龄化现象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针对此,东阳市民政局将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工作,完善照料中心长效运行机制,扶持硬件设施优、服务质量良好的照料中心做强做大,创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以上。同时,根据养老机构质量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对养老院的服务内容、硬件设施、管理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

此外,该局还将集中力量做好兜底保障,实施精准救助,认真做好低保和低保边缘对象认定工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标准,落实各项儿童福利政策。同时,深入推进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简化相关程序,方便群众办事。


W020190304373096823888.JPG

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傅为民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为我们做好2019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为民说,该局将紧紧围绕东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中心工作,继续以“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为工作主基调,苦干实干,敢于担当,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准入环境、消费环境和竞争环境,努力开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是东阳市三大特色产业之一。2018年,东阳市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经历了“阵痛”。如今,该产业已形成了“家数精简、主体升级、产业规范”的新格局。“今年,我们将放大规范发展先发优势,推动红博会、东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推进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实体化运作,扩大‘中国好空间’‘中国的椅子’设计大赛影响力,促进木雕红木产业与古建、装修、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式家具、家装设计之都,提升木雕红木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傅为民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东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经过代表表决,“保障食品安全”被列为2019年度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的第二项。“这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盼。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努力方向。”傅为民表示,该局将继续以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为载体,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该局还将持续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企业帮扶、药械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质量强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争取做出亮点和特色,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傅为民说。

东阳市台办主任、五创办常务副主任张鑫阳

东阳市五创办:纵深推进“创文”工作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不仅要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还要面临更加激烈的兄弟县市的竞争。”东阳市台办主任、五创办常务副主任张鑫阳说,五创办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按照“补齐短板、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长效创建”的总体思路,以“文明创建再深化,整治提升再出发”为总载体,全方位立体式纵深推进“创文”工作。

首先是创设载体,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建。在“文明创建再深化,整治提升再出发”这一总载体的引领下,通过文明秩序再整治、基础设施再完善、文明素质再提升、创建氛围再营造等四大行动,将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其次是创塑特色,以更好的姿态优化创建。按照“既要做标准,又要做特色”的总体要求,以“标准”来推动“特色”,以“特色”来深化“标准”,在商贸旅游、文化打造、“田园城市”建设、社区综合治理、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城市功能疏解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在完善城市功能性、系统性上有新的突破。

第三是增强合力,以更优的制度支撑创建。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整体联动,不断改进道路、社区共建机制。坚持以统筹的方式统领创建工作,以抓创建带动全市各项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以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促进创建出成效、出亮点。

第四是广泛宣传,以更浓的氛围推动创建。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密集式的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机关带头作用、窗口单位的标杠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城乡联动、全域同创局面。

最后是加强督办,以更实的作风狠抓创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明查、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公开督查结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即时销号;强化工作考评,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实绩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W020190304373098309488.JPG

浙江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胜

浪人工艺品公司:站好位置等风来

“今年的大会发言上,有委员提出了‘期盼民营企业的春天早日到来’,这也是我的期盼。”浙江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胜表示,公司创办至今已经快20年了,从小升规到规改股,在不断转型升级中由小到大,经历了东阳经济蓬勃发展的各阶段。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企业发展提到了3点,一是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是产业转型再提速,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三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我作为一个民企负责人,听完之后很有感触,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对未来更加有信心。”金胜说,“围墙”外的事政府解决,“围墙”内的事企业解决,双管齐下定能出成效。

2019年的“两会”已经结束,对于“两会”后怎么干,金胜有自己的打算。“近期先召开公司管理层会议,根据现阶段经济形势,深挖潜力,苦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金胜说,企业经营不求做大但求做强,秉承工匠精神把产品做精做优,才能够做一批产品赢一批客户。

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阳市专利示范企业,曾荣获浙江名牌、省知名商号等荣誉。金胜表示,在珍惜荣誉的同时,要让品牌之光更加璀璨,提高产品附加值,不单纯以材质论价格,提升东阳木雕产品的议价能力。

“产业转型提升依旧是后续工作的重点。”金胜坚定地说,公司将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不环保的生产工艺,对原有的生产品种和工艺进行调整和扬弃,改变方向,生产符合客户喜好的产品。

在金胜看来,任何经济活动都是起起落落,为了下一次经济飞跃的到来,民营企业家们更要做好“围墙”内的事,只要站好位置,必然能等得风来。

浙江金路达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英雷

金路达皮具公司:在变化中谋发展

“上月26日,我们公司举行了一次直播,效果非常好,一天时间,包包的销售额就已突破40万元。”3月2日上午,东阳市人大代表、浙江金路达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英雷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这给予他很大的信心,也使他的发展思路更加明确了。

金路达皮具公司创办于1983年,一直以来,公司以打响民族品牌为己任,深耕制造业,弘扬“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金路达”“劳斯帅特”两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均显著提升。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对市场趋势、受众心理的分析与判断。”邵英雷说,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若继续坚持“以不变应万变”,容易被市场淘汰。因此近几年,金路达的设计理念、销售渠道等,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以抵御风险。

今年,金路达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零售上,即通过网红主播线上推广的方式,带动产品线上和线下的销售。“现在是粉丝经济时代,只要有庞大的粉丝群,就不愁卖不出产品。而且直播结合了实体店和电商的优势,既缩短了工业链、扩大了销售面,更具有互动性,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全面了解产品性状。”邵英雷说。

产品品质始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邵英雷表示,新的一年,金路达将加大监管力度、聘请专业人才,做好质量把关和产品设计工作,并结合当下热门元素,不断设计生产出符合各年龄层次需求、受大众喜爱的高品质包具。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