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推行“财政+金融”助企新模式 民营企业融资更顺畅

2019-03-08 09:16:22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但在经历爬坡过坎发展壮大过程中,“差钱”仍是最大难题。5日,市财政局牵头成立东阳市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财政+金融”助企新模式为民营企业端上“金融大餐”,让民营企业融资之路走得越来越通畅。

4内容1.jpg

  过去几年,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扩大有效投资总目标,加强与国资办、经信局、自然资源局、金融办、人行、银监等部门的对接,充分运用好财政政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块状经济,引领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4内容2.jpg

  市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将深度融合财政金融职能,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使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为政府与企业开展金融合作的载体,成为全市企业开展投融资活动的第一选择。该中心主要有三项功能,一是会同经信部门负责市企业转贷专项资金管理;二是负责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管理;三是负责市政府产业基金管理。此外,还将积极与各银行、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将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金融服务主要阵地。

  企业转贷,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4内容5.jpg

  自2015年开展企业转贷工作以来,截至2018年底,市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已为2219家(次)企业办理转贷业务,累计使用转贷资金169.7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75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为进一步简化企业转贷业务流程,方便企业进行转贷业务的咨询和受理,财政部门将转贷业务调整到了市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企业转贷工作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骥说,企业向银行借款期限为六个月,六个月到期后需要把钱还给银行,然后再次办理借款。市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可以帮助企业办理转贷业务,这样企业就没有了资金周转的压力,可以更好地投入生产中。

  政府担保,企业融资不再困难

4内容6.jpg

  2018年,我市斥资3亿元注册成立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月5日,该公司投入运作,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增信作用,为全市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征信,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我们是做汽车遥控门控系统开发的,以前不太敢接车厂的订单。因为车厂订单采用‘3+6’付款模式,即3个月账期,6个月承兑汇票,相当于第9个月才能拿到第一个月的货款。而且车厂的订单往往比较大,接这样的订单我们要垫资几千万元,资金压力非常大,需要向银行贷款。”市甘特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桥洪说,对于他们这样的先进生产制造业企业来说,由于本身固定资产比较少,没有厂房、地皮可供抵押,向银行贷款难度比较大。有了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后,政府可以出面帮企业担保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政府产业基金,助推企业发展

4内容7.jpg

  政府产业基金作为一种新型投融资工具,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年,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设立了总规模达200亿元的东阳江产业基金,由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作。市金控公司注重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建立了政府科学投资和专业化市场运营相结合的良性投资管理机制。同时,市金控公司与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横店集团、浙江小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了全方位的基金合作,合作基金规模累计已超70亿元。

  浙江小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阳介绍,公司之前已经与东阳合作过,设立了东阳市新咖投资基金,投资拍摄电视剧。现已经完成3500万元的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东阳影视文化行业发展得不错,我们对此比较看好。接下来,我们公司将与北京文化投资集团、浙江金控、东阳市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一起设立总规模达20亿元的浙江京浙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东阳影视文化行业,主要用于股权投资以及电影电视剧的制作。”

  浙民投副总裁周冠鑫表示,下一步将联合东阳市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设立东阳市浙民投产业发展基金,主要投向东阳市内优质制造业企业和项目,助推东阳制造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