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东阳市公证处减证便民

2019-03-08 10:41:35 来源:东阳日报 程晓庆

  为全面贯彻落实东阳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和水平,日前,东阳市公证处积极实施减证便民工作。

  何为“无证明城市”?“无证明城市”是指在东阳全市范围内,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无需再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但不包括: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如身份证、学生证、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等;审核材料,如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裁决书等;诉讼证据,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

  公证处作为国家法律实施的保障者,其主要的职能作用就是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正是因为公证处的特殊性,往往需要大量的“证明”来进行佐证,无形中给百姓增加了负担。“无证明城市”的推广实施,改变了公证处以往的“以证换证”的旧模式,真正为百姓“减负”。

  近日,长年定居外地的小王一家就因此受益。小王一家春节回家探亲,突然想到父亲王某在东阳有一处房产尚未过户,故来到东阳市公证处咨询办理房产继承权公证。被告知其只需提供法定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王某的结婚证、产权证等一些材料即可。小王一家当场提供了上述材料,并对家庭亲属关系作出了承诺,公证人员也当场为其办理了继承权公证手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