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夯实基础 我市大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2019-03-11 08:52:16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大型戏水池、彩色塑胶跑道、满目的景观绿植和全新的教学楼……与以往老旧且单一的景象相比,歌山中心幼儿园大里园区经过去年薄弱园改造项目的洗礼,实现了颜值与内涵的完美逆袭,这也让歌山中心幼儿园园长卢小叶心生豪气:“现在的园区环境和办学条件,比很多大城市的幼儿园都要好。”

  新面貌带来新发展,去年,大里园区被认定为省二级幼儿园。其实,该园区的华丽变身正是我市大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阳是“教育之乡”,近年来,我市出现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为稳妥实施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夯实基础,不断满足“上好学”的需求,近两年我市教育项目建设呈现井喷式增长。

  去年,全市共完成了69个政府投资学校建设项目,其中实施类项目53个,前期类项目16个,总投资约13.2亿元。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对教育项目建设给予了空前的支持。“凭借各方通力协作,教育项目发展驶入快车道,项目建设有声有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说。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干部大会上,市教育局荣获“东阳市2018年度先进单位”“2018年度市重大前期项目工作一等奖”以及“东阳市2018年度扩大有效投资优胜单位”。

  今年,投资2.18亿元的横店四中将动工建设,这是东阳教育史上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六石街道将新建幼儿园,结束该街道没有公办园的历史……2019年,我市教育建设任务依然十分多,列入全市政府投资实施类项目共计47个,计划完成西庄小学、白云中心小学等16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吴宁第二小学、湖溪镇中心小学、新南路幼儿园、江北望江幼儿园等31个新建、改扩建项目。

  为确保项目推进稳步实施,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抓好基建工作“三个层级”的立体管理:局层面,推行“双线”和“交叉”管理,坚持向项目管理要效益;学校层面,推行“首席问责制”,明确校长(园长)为项目第一负责人;项目层面,加大现场管理人员培训力度,确保现场管理有效、到位。

  今年,市教育局还将进一步深化立体管理,开展“互联网+基建项目”融合技术的应用,借助信息化手段,全方位保证在建项目全程全面有效监管。“目前正处于技术方案落实阶段,马上可以启动实施。届时,监控范围将涵盖施工现场各个重要区域,科室周周巡、学校天天巡,代建、监理人脸识别考勤等信息可完成即时上传。”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皖东说。

  在2019年建设项目推进中,市教育局将把质量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落实项目从“事后把关”向“事前控制”及“事中监管”转移,重点把好“设计关”“材料关”和“三检关”;项目涉及的代理、设计、监理、代建等工作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决策,全部通过政府招投标,并提前邀请纪检组介入监督,筑牢廉政防线;建立教育系统“工程网上超市”平台,坚持阳光操作、信息共享,既做到价格透明、材质可靠,又确保公平公正,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清廉工程”“平安工程”。

  “市教育局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建设项目的统筹谋划工作,加强与各部门、镇乡街道的协作,确保年内47个项目开工率100%,形象进度完成率100%,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顾在响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