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潘建伟亮相全国政协记者会 谈委员履职和量子科技发展

2019-03-11 10:43:52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东阳籍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作为委员嘉宾受邀出席,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作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自2016年发射升空以来就引发社会关注。面对“墨子号”发射近三年的新发现、新计划等问题,潘建伟表示,目前在国家支持下,正在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点让大众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

  潘建伟介绍,“墨子号”作为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后已经实现了超远距离星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并且已经把星地之间密钥的成码量在过去两年提高了40倍,现在一秒钟大概能够传送40万个密钥,已经能够满足一些初步的安全通信需求。他希望未来能够研制一颗中高轨的卫星,白天晚上24小时工作,满足业务化运行的信息安全传输。

  针对一些民众对量子信息科技有些疑问,潘建伟回应,这主要原因是量子力学与我们每天生活经验有很大不同。公众常常对量子科技会有两方面的疑问:第一方面,觉得量子力学怎么会这么奇怪?它本身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到底如何?第二方面,在量子信息技术推向实用的过程中,大家经常会担心,这项技术是否已经成熟?潘建伟说,其实今天每个人用的手机、电脑等等都是量子力学的基本成果,所以它本身的科学性已经经过近百年的证实,已经很好地建立了,只不过很多人对它不太了解,所以对它有疑虑。潘建伟说:“现在我们确实有很多创新性的成果已经走在世界前沿,我们应该有自信。”

  至于量子通信的作用,潘建伟说,信息安全对国家、对个人都非常重要,小到银行账户的密码保护,大到无人驾驶的远程控制,量子通信在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种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在未来将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

  就如何统筹兼顾好委员履职、民主党派工作和科研工作,潘建伟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又是民主党派的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建言咨政,而且对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方面领域的站位、布局、建议,本身就是自己的工作,所以可以比较好地把三者结合在一起。

  潘建伟说,量子信息科学已经进入到一个深化和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的攻关,这就需要在国家的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同时也需要相关的研究机构和国家相关的部委、企业的支持与协作,“希望国家在这一领域部署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国家实验室”。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