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巍山镇半月一现场会 26个村竞相谋划村庄美化

2019-03-12 16:01:07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2月下旬,巍山镇举行第一次“十美村”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周又举行第二次现场会,并明确今后半月举行一场现场会。

  今年,巍山26个自然村(小区)争创“十美村”。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争创村在现场会这一个平台上,实现村与村的“碰撞”、村与十美村的碰撞,浓厚氛围,提升认知,积极行动,齐心聚力追求最美好的生活环境。

15内容.jpg

  两次现场会后,巍山镇争创“十美村”的声音已越来越响,许多村把创建美丽村视之为村庄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表示要抓住、要主动为之,各种力量也会聚而来。

  半月一现场会“相互成长”

  第二次现场会上,26个争创村主职干部、联村干部、镇联系干部及相关工作片书记等120余人,到2018年度“十美村”东阳江镇东山脚、湖溪镇象田、歌山镇俞黄实地参观学习。

  镇长吴启晓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到“十美村”的景观,感觉到自己村的差距,很多村干部深有触动,都结合本村实际主动交流,收获了先进村好做法,找到问题的破解之道。镇政府决定下一次现场会参观镇内6个争创村,进行纵横对比,形成相互看、相互学、相互比、相互成长的良好氛围。

  巍山还以半月考核抓实效,通过定期现场考察和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及时讨论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逐步深入推进“十美村”创建。

  同时,镇农办、组织办、纪委将跟进督查,每周检查,掌握“十美村”创建动态,进行排名,引入“红黄旗制度”,先进村口树立红旗,落后村口树立黄旗,实施缓慢村,根据情况程度对村主职干部提醒约谈,甚至免职、歇职。

15内容2.jpg

  营造氛围“凝心聚力”

  吴启晓说,创建“十美村”,人是关键。推进“十美村”创建时间不长,巍山已有多方力量在呈现和凝聚。

  仙学塘村下灵坑每个村民签订创建承诺书、每月一天义务劳动。村务负责人金浩良说,在宣传和行动中,村民以主人翁态度主动参与,将是事半功倍。学士宅乡贤爱村之情满满,早先已捐资40多万元助力文化礼堂建设。村务负责人徐锡兰说,近期正筹谋“十美村”捐资捐智,学士宅要建成大花园,全村人都在努力。

  白坦村民已捐资40余万元,村委会主任吴飞云说:美化村庄环境,是本应做的事,现来了好机遇,村民要积极主动参与。

  王宅村下林口年初九获知争创十美村,当天下午就商讨建立创建组(有乡贤加入),工作开展至今没停过,“百局联百村”结对的市财政局派人来了多次,带来的设计人员,正在设计,准备做到精品、美丽、整洁庭院的全覆盖。党务负责人杜国虎说,好机遇,要珍惜,自己累点要挺着。

  巍山强调主动担当意识,抓好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联、老协等队伍,推进党建加十美村创建,开展扎实的工作。

  系统谋划追求效能最大化

  光里湖村恒松在开工前,先来一次问题大排查,列出清单,组成项目组、庭院组、三整一拆组分头开展工作;巍三小区推出实施方案,由区容洁化组、绿化创美小组、序化创精组、立面美化组、村貌规整组进行实施。

  “十美村”创建中,讲究梳理统筹,系统推进,实现效能最大化。曙光村联村干部申屠含笑说,在把情况梳理清楚后,成立曙光村智囊团,向村里招贤纳士,发挥各自特长聚力十美村,自己也将发挥大学园林专业学到的知识,为创建出力。

  在第二次现场会上,巍山镇还专门邀请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小飞、综合调研科科长楼胜昔到场指导,为系统推进创建工作打基础。

  巍山镇强调理透考核内容,清晰创建清单,从三整一拆等基础入手,重点围绕美丽庭院、村庄绿化、水系打造、管线整治、景观小品五方面内容,注重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结合,秀出自己特色,让美丽经济文章活起来。仙学塘村高大自然村前些年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面,这一次是提升环境推进一村一品,做好古玩特色文章。

  申屠顺达说,要站在全局,谋划长远,真正把创建“十美村”纳入村庄长期发展关键一节。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