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记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徐虎啸

2019-03-15 14:21:19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陈云

  “衷心感谢你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怀与支持,我们一定会把款项用到刀刃上,让参加横店马拉松的残疾人感受到温暖。”日前,市残联工作人员接过徐虎啸手中1万元爱心捐款时,连声感谢。徐虎啸腼腆地说:“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很多人比我要困难。我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为残疾人朋友做点事。”

  从2002年至今,徐虎啸每年都会向市残联捐款支持残疾人文体事业发展。“粗略算下来,徐虎啸已捐款近20万元。”市残联工作人员韦青感慨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一直坚持做好事却非常难,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残疾人公益事业中,演绎着一个又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今年34岁的徐虎啸是千祥镇人,从小患脑瘫。3岁时,他还不会走路,于是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父亲还辞职在家照顾他,定时送他去医院针灸、推拿。功夫不负有心人,8岁那年,徐虎啸终于学会了走路,并走进了校园,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

  “因为我手脚不方便,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照顾我,不仅帮我拿水、打饭,还约我一起踢足球锻炼身体。”学生时代的经历,在徐虎啸的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徐虎啸17岁那年,经过市残联的推荐,参加了金华市残疾人运动会。因为训练刻苦,首次参赛的他,一举拿下了短跑100米和200米的金牌。之后,他陆续参加了东阳、金华、浙江省以及全国的跑步、足球、硬地滚球比赛,并获得全国硬地滚球比赛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一名运动健将。

  随着时间的流逝,感恩的种子也在徐虎啸心中生根发芽。这名运动健将以满腔热血投入到助残公益事业中。

  “第一次做公益是2002年,那时候我正在参加金华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徐虎啸回忆道,当时他从报纸上得知义乌一名妇女从楼上跳下来,摔成了重伤,但因为家里困难没钱治疗。于是他立刻打电话联系了报道这件事情的记者,把比赛获得的奖金和自己平时攒下来的工资,一共3000元捐给了这名妇女。从此以后,徐虎啸在公益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汶川地震发生后,徐虎啸第一时间与母亲到市残联给灾区捐款6000元。2015年,徐虎啸通过报纸得知怀鲁一名40多岁的妇女因车祸卧床20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十分困难。于是,他拿出攒下来的5000元钱,捐给对方,并鼓励她安心治疗,坚强面对生活。

  2016年6月1日,在“狮爱之旅”特需儿童融合体验活动中,徐虎啸捐款4000元,让200名特需儿童在超市分别购买20元的物品。“看着孩子们开心地推车购物,我的心里非常高兴。”徐虎啸说。这年,为残疾人家庭改善居住环境的“幸福蜗居”项目启动,徐虎啸立即联系上项目负责人,出钱出力,“我想让残疾人朋友早一点实现安居梦。”

  去年8月的市肢残人活动日中,徐虎啸参观了残联凝爱特需儿童幼儿园,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还不是很好,就给他们送去了新的文体器材以及牛奶、水果等。

  不仅如此,徐虎啸还积极赞助支持我市残疾人中国象棋赛、省飞镖协会锦标赛等活动。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投身公益的过程中,徐虎啸收获了幸福感。“当我看到残疾朋友开心的笑容时,我就感到无比的快乐,幸福感油然而生,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会将助残公益事业进行到底,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