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去年消费者投诉热点发布 这些信息可以给你一双慧眼

2019-03-15 15:13:20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迎接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3月8日至15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和企业、知识宣讲、真假红木白皮鉴定等多项活动,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努力在全市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9内容.png

  红木家具类投诉略有下降

  去年3月,市民苏先生在我市某红木家具店花22200元购买了一套茶桌椅和博古架,到货后发现茶桌有磕损。“我一看茶桌有破损,就联系了商家,哪知道商家不处理。”苏先生说,磕损是因商家没有包装好导致的,于是他将情况投诉到市场监管局,希望商家退货。

  经市市场监管局南马分局工作人员调解,商家同意给消费者维修,来回运费由物流公司承担,不需要苏先生支付。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受理红木家具类投诉184起,较前年略有下降。但涉案金额还是比较巨大,达484.6万元,其中45起为万元以上大案,占总大案数的65%。投诉的起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投诉人对红木产品认知不足,双方约定不明,产生纠纷后退款困难;二是木材会因气候环境变化出现开裂或变形,投诉人往往将此认定为产品质量问题;三是运输过程导致红木家具损坏,家具损坏责任分担不明引发纠纷;四是部分商家的商品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网络销售时不能及时履行合同。

  交通工具类投诉持续增加

  现在购车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交通工具类投诉持续增加。去年,该部门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346起,和前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2%。近几年,该类投诉呈现持续增多的趋势。

  去年8月,市民马先生在我市某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130100元的汽车,提车时车辆一直提示系统故障。4S店工作人员整修了四五次,车辆依然显示系统故障。马先生要求退车,但4S店方面表示不退不换。于是,马先生向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投诉。经过调解,4S店同意给马先生退车,并一次性退款129600元。对此,马先生表示满意。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交通工具类的投诉增多与消费数量有一定的关联。投诉起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签订购车合同后,购买者或汽车销售公司反悔不愿意继续履行合同或无法履行合同;二是按揭购车时商家对按揭条件、收费项目告知不清,消费者事后发现多收或不明收费要求退款不成而投诉;三是商品质量问题;四是修理保养服务纠纷。

  餐饮业和旅馆业投诉居高不下

  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共接到餐饮和旅馆类投诉317起,投诉主要涉及餐饮卫生、餐饮收费不当、订酒席违约退费、宾馆酒店服务态度等问题。在这些投诉中,食品类投诉增速明显。

  去年4月,市民叶先生在城区某早餐店吃早饭时发现该店的紫菜拉扯时有弹性,怀疑是塑料做的。接到投诉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到店查看,对紫菜进行点火试验,未闻到刺鼻气味,且开水泡开后紫菜可撕开,口味正常,并非塑料。

  “近年来,食品安全宣传较为普及,消费者对餐饮业服务态度及食品安全要求较高,投诉维权意识增强。”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但部分投诉人缺乏理性,易受网络食品谣言蒙蔽,在食品外观、气味均无异常的情况下要求进行免费检测,同时向商家索要赔偿。

  该工作人员说,国家食药监总局曾集中发布了一批流传甚广、经专家确认的食品谣言,希望公众在遇到类似传言时,不信谣、不传谣,提高食品谣言的辨识能力。对此,市市场监管局也在微信公众号针对这一情况多次进行辟谣和科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