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南市街道西雅村雅门 植树绿化助推美丽经济

2019-03-18 10:06:32 来源:东阳日报 韦春森

  去年下半年,南市街道西雅村雅门被评为市级“十美村”,村居环境得到了跨越式改变。近日,该村又在村东一排新建房的周边种了六角大红、罗汉松等珍贵景观树,其中,篱笆树就有1600多棵,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与日俱增。花木扶疏的美丽生态,为发展“美丽经济”筑巢引凤,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前来观光。

  该村在继续扮靓村庄的同时,又充分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植树活动中精心谋划产业植入,激活闲置资源,助推“美丽经济”,想方设法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开发“大西北”,让荒山坡变成美丽果园,是该村打造美丽经济的一台“重头戏”。原先,该村的西北面有一大片被荒芜的黄土山坡,面积40多亩,地势落差大,杂草丛生,荆棘蔓延。早些年,曾建有几个厂棚,在“治危拆违”行动中已被拆除,后来一直闲置着,成了一些村民倾倒垃圾和无序堆放的场所,严重制约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年初,该村干部集思广益,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维,拟订了“荒坡变果园”的治理方案,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肯定与支持。

  为了破解“种树容易管理难”的瓶颈,充分开掘村民的智慧和潜能,该村将这片荒地承包给了村民,自主种植果树。“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一果树的规模效应,但有利于形成竞争机制,促使果品的多样性。”该村党务负责人陆浩洋说,同时也为发展乡村旅游,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段的采摘需求创设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该生态果园现有承包者六七户,有的两三亩,有的六七亩,最多的十亩左右。眼下,果园建设的进度不一,有的已经种植了黄桃、杨梅、砂糖橘等果树,果园已初具雏形;有的还在整地填土或安装排水管道,呈现出了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水果,水果,有‘水’才有‘果’”,为了方便果树的浇灌,各种植户都在自家果园里挖了大小不等的水塘,引进来自山坳清塘坞水库的渠水。其实,挖水塘不只是为储水浇灌果木,也为当前的整地填土提供了部分土源,节省创建果园的成本。

  前不久,该村村民贾满仙还在龙虾养殖基地附近流转了约10亩土地,已种植了6亩优质桑葚,余下地块正准备引种临海涌泉蜜橘。

  “有梦才有远方。植树绿化也要与美丽经济相融合,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接轨横店,为振兴生态休闲旅游开启雅致之‘门’。从而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分享到丰厚的美丽红利。”日前,西雅村村委会主任陆德根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