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那些铁路经过的村庄

2019-03-18 10:44:44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陈云 王倩玫

  铁路,承载着全市人民多年来的梦想。但是,因为铁路建设,一些沿线村庄的村民不得不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举家迁徙。在与他们交谈中,不难发现,他们有对“故土”的依依不舍,也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横店杨树塘下:盼望着轻轨能够尽早通车

13内容1.jpg

  驶出屏岩山隧道往万盛北街方向直走,在明清宫苑景区旁就是荆溪社区杨树塘下小区,而这也将是金义东轻轨的终点站明清宫站的所在地。对于家门口的轻轨站,村民们满怀期待,希望施工方能够早日进场施工。

  村口的村牌“杨树塘下”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驶进村庄,看到的是一个宽敞的篮球场,边上的绿化修剪整齐,在春日的阳光下格外清新养眼。临近中午,还不时会有饭菜的香味从现代化的房屋里飘出。

  杨树塘下村委会主任葛天明告诉记者,自从知道轻轨终点站要落户自己村,大家都期待着能够早日通车。因为这不仅方便大家出行,杨树塘下也会成为许多外来游客到横店的第一站,这势必会带来很多机遇。“现在村里在做建设的时候,就会充分考虑轻轨站的因素,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村容村貌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去做好。”

13内容2.jpg

  去年“治危拆违”工作的开展,拆除了危旧房屋100多户,将村里原来的空心村问题也解决了,现在屋基也都全部安排好了,村民们都开开心心地开始造起了新房,到时不仅可以住进新房,还可以出门就坐上轻轨。

  村民王国良对于轻轨落地自家所在的村庄十分开心,他说,自己一直住在村里,这些年村里变化是最大的。大马路穿村而过了,隧道开通了,村子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产业也越来越丰富了。以前,杨树塘下是一个很闭塞的村庄,因为交通不便,许多人都不知道。但是现在,还有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里,大家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很多人都在想着以后可以在家做民宿或者农家乐,跟别的村一样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可以赚钱。”

13内容3.jpg

  “虽然建造轻轨站要征地,大家都是特别珍惜土地的,但是因为是铁路用地,大家都很支持。”葛天明说,轻轨站建造期间,村民们最关心的是出行问题,不过他了解到届时会单向施工,不会影响到村民出行,而且他还希望工作能推进快一点,涉及搬迁的要尽快安置好。建成以后,村里还会根据情况发展各种特色产业,给游客们展示出更好的形象。

  白云街道吴山小区:家门口的铁路让出行更方便

13内容4.jpg

  白云街道莲花山社区吴山小区,是东阳的“西大门”,也是金义东市域轨道到东阳经过的第一个小区,离小区不远处,就是该线在东阳的第一站“客运中心站”。

  吴山小区,这个仅有200户左右人家的小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距义乌商贸城5公里,针织、仓储加工业比较发达,许多企业都落户在这里,也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这里。吴山小区党支部书记吴卫平笑着说,小区地理位置好,不仅离义乌近,离木雕城也近,而且因为海德等房地产的开发,许多在义乌做生意的人都把房子买在了这里,使得小区人气越来越足。“相信不久的将来,金义东轻轨的通车,将使接轨义乌的效益继续放大。”

  吴卫平说,小区居民们许多都是办小工厂的,经常要往来于东阳和义乌之间,为了对接客户甚至还要到更远的地方。所以,大家出行一般都是自驾或者到义乌坐火车,比较奔波,但是如果轻轨开通,不仅省时省力还省钱,大家都非常盼望家门口的铁路能早点修好,这样就能早点享受利好。

  小区居民吴重华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朋友多,平常也要接触客户,大家来了东阳都想去横店游玩。“现在都得自己开车去,但是又要陪玩又要开车,很费精力,但是轻轨通车就不一样了。”他说,这样一来,只要在家门口上车,到了横店,第一站就是明清宫苑景区,多方便。

  现在,吴山小区至少有三分之二都是外来人口,而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也都在期盼着轻轨的开通。赵三仔是贵州人,他说,自己一家人常年都在东阳工作生活,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一趟。过年要么就是坐长途大巴车回去,要么就是得大包小包先坐车到义乌火车站,再乘坐火车回去,不是很方便。“我听到轨道就要修到这边上,特别开心,希望能早点通车,因为我想接父母来东阳玩玩。”

  南市街道槐堂村:老祠堂见证400多年历史

  月底开始腾空不舍中期待新生活

13内容5.jpg

  3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市街道槐堂村上槐自然村,穿村而过的公路两旁已经陆续有商家摆设摊位,衣服、小吃、生活用品……一派热闹景象。村委会主任厉志强告诉记者,等晚上交流会开始,这里将会更加热闹。

  通过厉志强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上槐村将在本月底开始腾空,下月开始进入拆迁平整阶段。“以公路为界,300多户村民家的房子将被拆除。”

13内容6.jpg

  走在村道上,可以看见田间金灿灿的油菜花沐浴着阳光,尽展芳容,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景。老人们有的悠闲坐在竹椅上谈天说地,有的则趁着天气好在缝补棉被。

  村东北小山坡上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机器声轰鸣不断,挖掘机正挥舞着坚实有力的臂膀,和翻斗车配合默契地忙碌着,为平整土地贡献力量。

  在施工现场附近的小路上,记者遇到了74岁的村民厉君其,他家三间三层的房子也在这次拆迁之列。“心里有点难过和不舍。”厉君其说,自家的房子前年才花了几十万装修过,这转眼又要拆掉,“但是铁路是我们东阳人盼了多少年的梦想啊,我们老百姓肯定是全力支持。等这里的铁路站点建好后,我们也能从家乡坐上高铁,出去转转,以后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13内容7.jpg

  在村里池塘边,有一座厉氏宗祠。“这宗祠已经有400多年了。”厉志强指着“大明万历辛巳季冬吉立”十个小字说。进入宗祠,数块牌匾首先映入眼帘,“进士”“状元”“都督刺史”“征东大将军”……“这是先人的荣光,也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后辈。”厉志强说,宗祠内的牛腿等一些建筑部分遭受过破坏,十多年前修宗谱时,大家出资对宗祠进行了修缮。“宗祠是市级文物保护点,关于宗祠和先辈的故事还有很多,这都需要有人来挖掘、记录和传承。”

  这次的搬迁,宗祠也在计划之中,但是如何原汁原味地保留好先辈留下的这份财产,目前村里还没有统一的意见。

  尽管离腾空还有一段时间,但记者在村民金园珍家了解到,她已经在城区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家”,“铁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且这次房屋征收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全力支持。”金园珍说,虽然儿子在槐堂上小学,搬到城区后每天的接送要花费自己不少时间,“但我们能克服困难,只是希望新的房子能早些建好”。

13内容8.jpg

  厉志强介绍,腾空后,村里将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安排住处,其他村民则需要另寻安置之所。

  随后,记者来到南市街道廿里牌村,这个村有22户村民因铁道修建需要搬迁,村民汪细太是搬迁户之一,他说:“去年10月,家里的4间房子就已经腾空了。目前,我们住在亲戚家里,虽然会有些不方便,但对于铁路的建设,我们毫不犹豫选择支持。”

  据了解,今年槐堂棚户区改造集聚安置区、高铁新城农房改造集聚区(一期)工程项目将全面实施,新的房子正一步步从平面图纸上的线条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虎鹿镇白峰村:希望铁路将东阳文化散播各地

13内容9.jpg

  在虎鹿镇310省道沿路,距离甬金高速路口不远处坐落着一个小村庄,白峰村黎明自然村,金甬铁路将在村子后面穿过,该线东阳段也在这里结束,这儿的村民同样盼望着铁路的建成,更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们能在这里将东阳文化带往全国各地。

  从黎明村村口望去,平旷的土地映入眼帘,其上整齐地排列着一幢幢房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田埂地垄上村民往来种作,在春日午后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整个村宛若一幅优美画卷。

  通往村庄的主干道上,一对老夫妻骑着三轮车停在路边,在空地上晒咸菜。提到金甬铁路,夫妻二人都笑着表示几年前就盼着修铁路了,老大爷还一边摊咸菜,一边开玩笑地说等晒了梅干菜也可以让外地朋友尝尝咱东阳的“博士菜”。

13内容10.jpg

  村口的鹿峰酒家在310省道旁经营了12年之久,“十几年来,这里不断发达便利的交通是酒家能一直兴盛不衰的必要条件。”已到知命之年的店主杜秋姣说,自家的饭店一直主打东阳土菜,铁路的到来势必能给这里注入新动能,相信到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尝试、享受、推广东阳味道。

  村民王旭红告诉记者,村子后面有几亩地涉及铁路规划,前年五月份签了征地协议,大家都在等着铁路动工。“虽然铁路会给村子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更多的还是在于促进整个东阳的发展。”王旭红说,铁路的开通会吸引更多旅客,横店影视城文化、东阳乡村文化都会得以传播,还有黎明村到葛宅只有七分钟车程,希望将来虎鹿的古建文化也能乘着火车驶向远方。

  江北街道石宅小区:在家门口坐上火车不再是梦想

13内容11.jpg

  3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北街道上卢社区石宅小区,只见这里路面干干净净,路口、池塘边、广场边绿树成荫,居民们惬意地在小区内晒太阳、聊天,一派洁净、静谧的氛围。石宅小区不仅环境优美,交通更是便利,背靠甬金高速,道路四通八达,作为金甬铁路东阳段的站口所在地,这里的居民又将升级进入铁路时代,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将不再是梦想。

  石宅小区党支部书记石佩华介绍,小区内涉及铁路规划的土地共有165亩,在居民的配合与支持下已于前年12月份完成土地征收,还有50多户居民涉及房屋拆迁,而170多亩的安置区块已规划完成,就在小区南边不远处。但目前拆迁工作还未开始。

  位于路口的东方塘是小区最大的池塘,几年前在能人的赞助下,小区投资60万元对东方塘进行全面绿化和美化,加宽了堤坝,还在堤坝上修建了休闲花坛。在这口美丽的池塘边,记者见到一位老伯正悠闲地钓鱼,老伯名叫石文秋,今年72岁。

  “金甬铁路站口放我们这,那我们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坐火车到金华、义乌、宁波等地方。”看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乡即将建造铁路站口,他十分欣慰和期待。

  住在东方塘沿岸的居民石星民表示,拆房建铁路是好事,他非常支持,为此还放弃了将十几年的房子翻新的想法,但目前拆迁时间未定,所以他希望政府能明确工作时间安排,让拆迁户们安下心来。

  “我们非常支持建设铁路。”出门倒垃圾的许璧辉告诉记者,小区居民都会积极配合这项有利于东阳和小区发展的铁路建设工作,大家在渴望实现铁路梦的同时,也期望政府加快建设脚步,提前做好安置区块“七通一平”工作,保障居民生活,满足大家用水、用电等基本生活需求。

  江北街道楼宅小区:期盼早日“拥抱”铁路

13内容12.jpg

  江北街道临江社区楼宅小区由几个小村庄合并而成,行政区域上虽已统一称作楼宅,在自然地理划分上却保持着原始的格局,居民们口中也仍习惯性叫着原先的村庄名字。王山坞就是其中之一,别看它是个只有81户人家的区域,这里却是金甬铁路东阳段的入口所在地。

  早晨八点半,在初春温暖和煦的阳光中,四面环山的王山坞渐渐苏醒,散发着宁静悠远的淳朴气息。主干道两旁的田地里已有居民早起劳作,几户人家的门口有居民洗漱吃饭,也有老人趁着春光晒太阳聊天,还有田间水渠边洗衣的夫妇、坐在树下逗着孙子的阿婆……

  楼宅小区党支部书记虞永生说,当初听说金甬铁路会经过王山坞,居民们都十分高兴,也非常支持政府的工作。2017年春节,大家在小区干部的带领下迅速行动,快速完成了规划区域内70多座坟墓的迁移工作,盼望着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铁路的日子早点到来。

  说起对铁路的向往,居民吴贵新有说不完的话。“这些年经过治违拆违、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农村工作,小区里的生活越来越好,王山坞之前脏乱差的模样大有改善,村道变得整洁干净,池塘清澈见底,散养的鸡鸭家禽也统一规范起来,居民素质更是有所提高。”吴贵新说,在治危拆违工作中大家都满怀着希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得知金甬铁路将经过这里,对未来的憧憬又更上一层楼。

  “修建铁路是利市利民的大好事,对我们这个相对闭塞的区域来说更是难得的机遇,我举双手赞成支持。”居民吴万新一家住在王山坞南面,将来出门就能望见铁路,他希望政府能在加快铁路建设工作的同时尽早完成安置房规划建设,让大家早日安心地“拥抱”铁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