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家人爬山偶遇眼镜蛇 野保专家:春天,请注意蛇出没

2019-03-19 10:23:22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惊蛰过,蛇出没”。春天万物复苏,气温逐渐升高,这个时候蛇也苏醒了。17日下午,市民傅女士和家人一起爬山时,就偶遇了一条眼镜蛇,她和家人着实被吓了一跳。

  踏青遇到蛇出没

  当天下午,天气晴朗,傅女士和姐姐带着孩子去笔架山踏青。当他们爬到半山腰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一条蛇,一动不动,吓得傅女士不敢走动。当时爬山的人很多,一些人因为害怕往山下跑。有一市民拿了绳子,驱赶这条蛇。蛇的反应比较迟钝,慢悠悠往树丛里爬去。

  “爬了这么多年山,还是第一次遇到蛇。”傅女士说,这条蛇体型较大,蛇身如小孩的手臂一般粗,有一两米长,蛇头的两边会鼓起来,后脑勺有白色斑纹。

  随后,记者将傅女士拍到的图片发给市野保站站长包水平。他根据图片,结合傅女士的描述,确定这是一条眼镜蛇,这条蛇刚结束冬眠,出来溜达觅食。

  包水平介绍,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时,调查得出我市的蛇种类比较齐全,有五步蛇、眼镜蛇、王锦蛇、银环蛇、水蛇等多个品种,其中五步蛇、眼镜蛇、王锦蛇是省重点保护动物,其他蛇为一般保护动物。近年来,我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动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捕蛇者少了,蛇也多了起来。眼下已入春,蛇都苏醒了,出来觅食。蛇主要捕食鼠类,从这个角度看蛇还是大有益处的。但五步蛇、眼镜蛇有剧毒,以往有人被蛇咬伤,导致生命出现危险。

  包水平说,市民遇到蛇时别惊慌,千万不要惊动它,一般来说只要不去招惹,蛇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市民在登山踏青时要注意脚下安全,不要踩到蛇,导致蛇的攻击。万一不幸被蛇咬到,应该尽快去医院治疗。

  摘野菜被蛇咬伤

  17日傍晚,市民侯先生去田野里摘野菜。在草丛里摘着摘着,突然他感觉手好像被什么刺了一下,疼痛传遍全身,手立即肿了起来。他仔细一看,吓了一大跳,咬了自己的竟然是一条眼镜蛇。侯先生急忙赶到市人民医院。接诊医生立即对侯先生的伤口进行处理,并静脉注射了抗蛇毒血清。由于抢救及时,侯先生现已脱离危险。

  市人民医院急诊留观的陈护士长介绍,每年4月至11月蛇活动频繁,是市民被蛇咬伤的高发期,这期间医院平均每天接诊1至2名蛇咬伤患者。因此,医院常年储备充足的蛇药,抗蛇毒血清也有库存。

  入春后,冬眠的蛇已经苏醒,市民到野外活动时,很可能会无意间踩到藏在草丛里的毒蛇,进而被咬伤。如何做好防范?陈护士长说,市民在郊外游玩时,应避免去草木茂盛的区域,如果不可避免,最好穿上较为厚实的高筒鞋,身着长袖长裤,做好防护措施。走到草丛时,用木棒敲打地面及拨开草丛,可以“打草惊蛇”。

  万一被毒蛇咬伤,该如何自救?急诊留观的叶天主治医师提醒,当手脚遭蛇咬伤后,当事人可就地取材,找丝带或茅草等先把伤口上方绑扎起来,以避免毒液扩散。绑扎不宜太久,避免血液不循环,肢体坏死。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血液循环加速也会加剧毒液扩散。绑扎后,尽快前往医院治疗,不同的毒蛇所含毒素也不同,所以被咬后,最好记清蛇的样子,拍下蛇的照片,或者将打死的蛇带到医院,这样医生就可对症下药,节省抢救时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