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葛巾研学游基地 虎鹿葛宅为传统非遗注入活力

2019-03-19 12:01:24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日前,在市旅游主管部门的组织带领下,虎鹿镇葛宅村部分业务骨干前往桐乡市蓝印花布厂学习取经。此次学习,目的是了解产业植入业态,致力创建3A级景区村庄,在激活东阳土布这一非遗元素的同时,努力打造葛巾研学游基地。

  旧时,我市几乎每家每户妇女都会织土布,以作家用。它属纯手工制作,冬暖夏凉透气,其制作过程须经过绞棉花、弹棉花、纺丝、浆丝、拢纱、经布、载布、棕布、织布、漱布等多道工序。它花色多样,有桂花布、地笠花、井字花等几十种之多,制作衣裤、荷花被、花袱、布袋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16内容1.jpg

  虎鹿镇葛宅村村民一直以来保留着织布的习惯,还把其命名为“葛巾”。葛巾的印染一直由镇里的一家工厂负责,而其它花样则是一针一线绣上去的,都是纯手工制作。葛宅村村委会主任葛煊炜介绍,“这次去桐乡学习取经,收获很大,特别是其使用植物染料印染的做法很有学习意义。掌握了印染技法,葛宅可以补齐印染短板,形成土布制作的完整产业链。”

16内容2.jpg

  据悉,桐乡蓝印花布与东阳土布属于同类产品,加工印染工艺基本相同。桐乡花布以天然植物染料蓝靛印染而成,具有色性稳定、耐洗耐晒、花纹愈洗愈明等特点。其花纹大多取材于民间传统图案,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其色彩主要运用蓝白二色,具有清新明快、纯真朴素、自然和谐、典雅大方的艺术特点。

  考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桐乡市蓝印花布厂负责人周继明,关于其40年从艺经历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蓝印花布制作工艺流程和工艺品陈列室,就蓝印花布的产品开发和研学旅游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回到葛宅后,相关人员前往该村计划开发研学旅游的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就棉花种植、纺纱、织布、印染、成品制作、成品展示、市场销售等主要环节进行了统筹讨论,并对中小学生参与纺纱、织布、印染、制作等研学游相关内容明确了相关指导思想。

  葛煊炜说,此行他把蓝印花布的制作流程以及负责人的技术介绍全部进行了记录,以便后续反复学习研究,“他们用作染料制作的植物,我们也有条件种植,这一点还可以和研学基地打造相结合。”

  “葛巾产品的设计和销售现在还在探索阶段。我们偶有制作包包、书皮等放到网上去卖,往往一上架就被购买一空。”葛煊炜说,葛巾产品的销路看起来不错,但现阶段仍要特别注重质量,让每个收到葛巾产品的顾客都满意。

  在葛煊炜看来,赋予葛巾更大的文化价值才是重中之重。“葛巾不仅仅是一块土布,更是承载着东阳传统文化的文化产品。借助研学游基地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对于弘扬和继承都有着积极意义。”他表示,在开发葛巾系列衍生品的同时,还会把兰桥葛氏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这样兼具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产品肯定会受欢迎。

  接下去,葛宅村将修缮村中的老房子作为研学基地,并邀请桐乡的专家实地指导。葛煊炜说:“待下半年这一项目植入后,联动葛巾制作、活字印刷等旅游体验活动,有望给村庄带来大量的人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