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职教20条”释放利好信号 广厦学院加快推进“专升本”建设

2019-03-25 15:32:04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近日,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专家组组长奚建华,对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简称《改革方案》)解读道,这份被业内称作“职教20条”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

  《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等内容,与广厦学院创建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高度契合,这让该校师生振奋不已。近年来,广厦学院依托我市建筑产业优势,形成了以土木建筑大类专业为龙头,先进装备制造、计算机软件、财经商贸及文化艺术大类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

  把课堂“搬到”生产一线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奚建华表示,广厦学院早已“抢先”涉足这一领域,学生们在毕业前会到工地上、车间里顶岗实习半年时间,以适应今后工作的需要。

  广厦学院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先进理念,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出了企业精英班、校企合作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培养模式,学生入校后可按需作出自由选择,实现多通道成才。而《改革方案》中提到的“1+X”证书制度,则对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校期间,他们既要获得学历证书,又要考取多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去年11月,广厦学院与24家行业领先企业集中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5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因为专业,广厦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8%以上,不少专业毕业生早早就被“一抢而光”。

  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随着《改革方案》的发布,“双师型”教师将变得更加“炙手可热”。“‘双师型’教师的认定,不能只看教师是否拿到了双证,更要看他是否拥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历。”奚建华说。

  广厦学院已有半数以上的教师主动考取了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平时,他们在校内兢兢业业地教学;课外,他们带着学生深入工地、车间做项目,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校教师苏晓萍曾用一年左右时间下沉到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因为有了更多的实践经验,我在课堂上教授理论知识时更加有底气了。”她说。

  “引进企业人员是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奚建华说,一直以来,学院在招聘教师时更倾向于那些有企业工作经验的人才,入职后,他们活跃在大学课堂上,面对面讲解知识,手把手传授技能。

  扩大校企合作试点、建设协同创意中心、建设实训实践基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实现“专升本”……《改革方案》发布后,广厦学院院长沈兵虎心中的目标更明确了,他表示:“接下来,广厦学院将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大投入、做出亮点,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为社会培养出各行各业所需要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