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春暖花开时节 这些花草不可亵玩

2019-03-25 15:37:12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阳春布泽,万物生辉。在这个春暖花开、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里,不少市民迫不及待地想要享受大自然给予的馈赠,外出踏青来一次与春天的亲密接触,有人则希望趁着好春光栽花种草给家里添点色彩。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美丽馈赠的同时,要注意一些有毒的花草。

7内容1.jpg

  有“绿色吸尘器”之称的夹竹桃,因其颜值高、抗风沙、空气净化能力高等特性常作为城市中的绿化植株使用,在我市江北街道也有种植。据市林业局林业工程师胡祥林介绍,夹竹桃是全株有毒的植物,目前虽还未开花,但是它的叶、树皮、根、种子均含有配糖体,若皮肤沾染夹竹桃茎叶分泌出的汁液,会出现红肿、起红点、瘙痒、刺痛等症状,而误食则会恶心呕吐、四肢无力,严重的会出现昏睡失智,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夹竹桃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存在。

7内容2.jpg

  “在野外,市民们则要注意含羞草和闹羊花。”胡祥林说,很多人喜欢“挑逗”含羞草这种十分害羞的植物,却不知道含羞草都含有微量的毒素,含羞草碱中有一种叫o-β-D-葡萄糖甙的物质,长期接触会导致人的毛发脱落,影响身体健康。闹羊花又叫黄杜鹃,花为黄色和淡黄色,阔漏斗形,是一种中药药材,有镇痛、驱风,除湿等功效,可用作手术麻醉,但误食会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心跳缓慢、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会因呼吸停止而死亡。

7内容3.jpg

  春天,室内种花也有讲究。胡祥林说,郁金香的球茎有毒,水仙花的鳞茎中含有拉丁毒素,误食或伤口碰到汁液均可能引起中毒,因此有小孩和宠物的家庭不建议种植。另外,有研究表明,较为浓郁的花香会刺激人的神经中枢兴奋,不利于睡眠,所以不要在卧室内养花,最好放在客厅。

  除了本身就含有毒性的花草外,市民们还需谨防花粉带来的过敏反应。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提醒,春季的各种鲜花虽然漂亮,但是会产生大量的花粉,加上春天多风,花粉会随风传播,过敏体质的人群到野外要戴口罩,避免吸入过量粉尘和花粉而诱发皮肤过敏甚至哮喘。当皮肤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勿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