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救人不留名的“活雷锋”找到了 是一对表兄弟救了女童

2019-03-26 15:25:10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坠檐沟小女孩的救命恩人找到了!”24日晚上,市盲人协会主席戚小慧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救小女孩的两个小伙子是一对表兄弟,其中一人是她店里的员工(上图中左一为方江潮,中间的是陈浙南)。

  3月25日一早,蔡女士带着女儿,和记者一起匆匆赶到市区中山路的戚小慧盲人推拿所,见到了两名恩人。

  “真是太感谢了!”蔡女士抱着女儿,向救命恩人表达感激之情,“这两天,我要给你们每个人做一面锦旗,亲自送到你们家里去,是你们救了我女儿的命。”

  方江潮今年32岁,怀鲁人,2岁时双眼被石灰灼伤,虽然能看得见东西,但视力模糊,是戚小慧盲人推拿所的一名推拿师。方江潮的表弟陈浙南,今年27岁,是一名水电工。

  方江潮租住在西街一栋房子的6楼,和蔡女士是隔壁邻居。3月22日中午11点多,方江潮从出租屋出来,和来找他玩的陈浙南一起准备吃午饭。

8内容.jpg

  “我们刚下楼时,听到一个小孩的哭声。”陈浙南说,循着哭声,他向6楼和5楼的拐角处窗口望去,看到隔壁那栋楼的6层檐沟里有一个小女孩在哭泣。令人担心的是,檐沟又窄又浅,小女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下去。

  “你别动,也别害怕,叔叔马上过来。”方江潮对檐沟里的小女孩说。说完,他和陈浙南就往楼下冲,以飞快的速度跑到隔壁6楼。

  “当时我跑错楼层了,跑到5楼,那里正在装修。”方江潮说,他们又赶紧往6楼跑。6楼门锁着,钥匙就插在门锁上,但门打不开。这时,陈浙南看到5楼和6楼拐角处有个窗,可以通过窗口爬到檐沟里去。他就借着地上的一堆杂物,攀上窗户,再跳进檐沟,将小女孩抱了起来……

  “孩子要看好,这样很危险。”救下孩子后,方江潮和陈浙南将小女孩交给其家人,就匆匆去吃午饭了。

  回家后,陈浙南没提起这件事。方江潮回到店里后,跟戚小慧说,他和表弟今天救了一个小女孩。戚小慧高兴地说:“做好事好,我请你们吃饭。”

  第二天,东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报道了两名小伙救人不留名的事迹后,盲人推拿所的员工们都知道了这件事,大家都夸这对表兄弟有爱心,充满正能量。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谁遇到都会出手相救的。”陈浙南说。

  “妻子有孕在身,我就快要做爸爸了,听到小女孩的哭声,我很揪心,能帮助小女孩脱险,我们心里真的特别开心。”方江潮朴实地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