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方红“党建+产业”引领村庄发展 七村民自筹千万元解一道题

2019-03-27 13:42:23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3月26日,站在巍山镇东方红村东联自然村油麻山上,曾经杂草丛生的杂乱荒地,如今已变身为形状规则的梯田。在这一方土地上,东方红村的6名党员和1名村民希望能够共同解开一道题:“党建+产业植入”打开村庄发展新空间。

1内容1.jpg

  此前,他们已自筹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东阳市东联伟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计划打造一个中药材休闲观光产业园。

  这一大胆的想法缘于党员金伟孝、朱益群、叶文良等人的一次聚聊。

  基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金伟孝等人一直希望能引领东方红村发展“破茧成蝶”,却苦于没有好的点子。东联村务负责人叶金成说,要实现“打开发展新空间”的目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引入项目一定要充分论证,用更宽阔的视角去审视,去谋划布局,确保项目的前瞻性和时代性。

  结合实际,大家把发展思路聚焦到村里荒废10多年的土地上,并在中央今年发布的“一号文件”中找到了解题的钥匙。他们决定盘活土地,引入培育田园综合体产业,用现代化农业的规模经营思路,打开发展空间。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指的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说干就干,有了指导思路,金伟孝等人立即行动了起来。他们流转承包了村里已荒废10余年的连片土地267亩。经过一番整理,充分利用边边角角的土地。

  笼已腾好,去哪引一只凤凰呢?为了寻找契合村子发展的项目,他们不断寻找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专业人士,与之探讨交流。

  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乡贤叶正良。叶正良是药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药师、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中药所所长,现在是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在乡贤的专业指导下,大家一致认同发展中药材产业。为了论证可行性,他们还特地把农田土壤带到金华农科院土壤肥料检测站进行检测,发现很适宜白芨、黄精、五味子等中药材种植,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药材大健康产业已然萌芽。”叶金成说,这意味着我国中医药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同时,中药本身带有‘治未病’的养生概念,与时下休闲养生的潮流相符合。”

1内容2.jpg

  目前,东联的田园综合体整体发展规划已出炉,接下去将作进一步细化提升。其中,中药材部分将作为一块重要内容作更深入的产业链延伸。“除此之外,我们还考虑建设农耕体验区,种植生态水果、水稻等。”

  不仅助力农业增效,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引进还让农民增加了收入。“现在有近30人受雇工作,都是自己村和周边村的村民。他们在家门口‘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日结。”叶金成说,产业植入带来的经济收益不止于此,等到发展空间打开后,农民增收的途径将更为丰富。

  “今年上半年要完成200多亩土地的播种,等明年第一批中药材收成后,其他项目也将陆续按计划启动。”东方红村党支部书记朱益群说,目前的规模只是起步,他们谋求2年内完成东方红村1000余亩土地流转,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真正实现并村并心,让村庄发展进入快车道,让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