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在无声世界里雕琢精彩人生——记2018全省残疾人工匠大赛一等奖得主吴向东

2019-04-01 09:27:14 来源:东阳日报 胡刘斌

  从小就双耳失聪的吴向东,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困苦,凭着内心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执着于雕刻技艺,自学成才,在2018年7月份举行的浙江省残疾人工匠大赛中,荣获木雕项目竞赛第一名,在无声的世界里雕琢出了精彩的人生。经市残联工作人员引荐,28日,记者如约驱车前往歌山镇五祥村南上坞自然村人,在吴向东的家中采访了他。

  吴向东现年45岁,2岁多时因高烧用药过度不幸导致双耳失聪,从此,他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由于从小缺少交流,吴向东在语言表达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整个采访过程都是其母亲和妻子担任翻译和解说完成的。

  吴向东兄弟4个,他最小,因身有残疾,父母最不放心最心疼的就是他。“吴向东从小就很聪明,也很懂事,小学毕业后就帮我做农活,直到17岁才出门学木雕手艺。”吴向东的母亲吴爱园告诉记者。

  双耳失聪,对于吴向东来说生活很不便利,虽然从小父母对他悉心照顾,但要强的他并不满足于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中,他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人生。于是,17岁那年,吴向东在亲戚的介绍下,到附近的一家红木厂学习木雕手艺。

  由于听力不好,加上交流困难,初为学徒的吴向东学艺异常艰辛,木雕制作只能通过写字与师傅交流。学得一些简单的木雕技艺后,吴向东就靠自己的聪明勤奋自学起木雕技艺。

  那时候,有关木雕雕刻技艺方面的书籍很少,吴向东就托哥哥从外地给他买来美术陶瓷品画册,他照着这些陶瓷品的模样练习雕刻。当年市区艺海公园里陈列着许多木雕作品,吴向东经常骑着自行车来到公园观看,研习雕刻技法,回去后细细揣摩练习。后来吴向东有了点积蓄就买了台相机,把看到的优秀木雕作品拍摄下来,空闲时就翻出照片来学习。吴爱园说,那段时间,他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学习钻研雕刻技艺,简直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这些都是他当年拍摄的木雕作品照片。”吴向东的妻子吴艳君搬出一个装满照片的小箱子对记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来,吴向东凭着对雕刻技艺的执着追求,依靠自学,从最初的山水雕刻开始,到后来的花鸟雕刻,再到现在的人物雕刻,从当初的平面雕技法,到如今的镂空雕、浮雕技艺,吴向东的木雕技艺不断提高,获得了许多同行的认可,许多木雕企业都愿意聘请他。如今他家庭幸福,有个体贴贤惠的妻子,一双乖巧的儿女,自己则受聘于市区一家知名的红木家具企业上班。

  2018年7月份,在朋友的介绍和市残联的推荐下,吴向东参加了在衢州举行的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残联主办的2018年全省残疾人工匠大赛。比赛现场,吴向东凭借扎实的功底,沉着应赛,最终他的参赛作品《六月荷花香》脱颖而出,取得了木雕项目竞赛第一名,获得了评委黄小明等大师的赞赏。

  那次比赛获奖后,吴向东对从事木雕技艺有了更多的自信,他暗下决心,今后将进一步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木雕技艺,雕出更优秀的木雕作品,为东阳的木雕文化传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拼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前不久,吴向东报名参加将于10月份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他对这次全国性的比赛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