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财政项目助力月峰村发展布局 “七山八坞”将打造成“花果山”

2019-04-01 10:16:19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日前,走进画水镇月峰村“七山八坞”,只见群山树木郁郁葱葱,目之所及有果园、鱼塘、亭子、游步道……在原生态风貌基础上,该村对环境进行了丰富、提升。村党支部书记陆枝富说,有了优美的环境,周边村民都喜欢来走走逛逛。

  “七山八坞”最先出名的是月峰村岭头山泉水,常常有人专门开车拿桶来装,这也是对该村生态环境的认可。月峰村真正打开发展局面,受益于财政项目——2018年度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画水镇上街村生态休闲农业项目的落地,它就像一把钥匙,为月峰村打开了新的更大发展空间,村民有了更大的期待。

  资金支持,产业植入越来越丰富

  “七山八坞”空气中负离子浓度高,是天然氧吧。这里土地肥沃,适合多种果树生长,月峰村上街村民历来有种植果树自给自足的传统。陆枝富指着不远处一片桑林说,待5月左右果子成熟后,将免费开放采摘。

3内容1.jpg

  陆枝富一路走一路介绍:“这是红美人桔,那是去年种下的沃柑,路边是去年种下的红心柚……”目前,这里已有樱桃、白枇杷、杨梅、红心李、板栗、蓝莓、枣子、香榧以及7个种类的桃子等。他说,以后果树种类会不断丰富,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成熟。

3内容2.jpg

  月峰村还利用优质山泉水资源,整治5口池塘,分批次投放鱼苗,还计划建设游步道、荷花池。

3内容3.jpg

  据了解,该村专门成立月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形式参与项目开发与管理。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省财政补助200万元,村里及村民投资200万元。陆枝富说,目前100万元的财政资金已到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乡贤“回归”,中澳生态园体现特色

  有了系统的发展布局,村子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在月峰村另一处开阔的山坞里,一座中澳生态园正在建设。原来,这是2位留学归来的博士乡贤回村投资的项目,计划打造异域特色的体验中心。此外,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是上街人,他出资修建了连接“七山八坞”的盘山公路,还有意修建“中国木雕文化创意园”。

  陆枝富说,有了丰富的产业植入项目,再加上独特的体验内容,月峰村在生态休闲旅游市场中的发展有了竞争力。

3内容4.jpg

  接下去,“七山八坞”还将在原有盘山公路的基础上新建骑跑游步道和观景台,拓展自驾游发展空间;修建东阳至永康的石鼓岭古道,完善石鼓石、石鼓塘、石鼓祠等景点,弘扬本村石鼓文化;下街计划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和民间特色小吃,计划打响画水黄牛肉品牌。陆枝富说:“发展至今,已有好几拨剧组导演和美工来村里察看,有进场取景拍摄的意愿。下街已列入第二批产业植入精品村,将努力提升环境,带领村民共同奔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