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村和万事兴 上甘棠每月办一次幸福邻里宴

2019-04-02 10:30:40 来源:东阳日报 马力中

  上月30日傍晚,千祥镇甘棠村上甘棠自然村文化中心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原来,该村每月一次的幸福邻里宴又开席,近200名村民一起开心地品尝自己做的清明馃、包子、沃面、稀饭等。

  上甘棠一月一次的幸福邻里宴,是从2018年8月开始的。近几年,村民们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去年,村里紧锣密鼓建设饭蒸岩景区,一座石雕运到后,为了节省成本,几位村民们主动提出由他们抬上山,不计任何报酬。村民代表马旭兰和朱翠芳、陈冬燕、陈益娟、马素珍、陈龙芳、马燕芳、王珍等妇女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承担了烧大锅饭的活,米和菜由村干部、村民代表、经商办厂能人共同赞助。在劳动过程中,虽然有点累,但是大家都觉得很快乐。

6内容1.jpg

  47岁的马旭兰是个热心肠,邻里有困难找她帮忙,从不嫌麻烦。每次回村里,她都会带各种东西和四邻分享,回村就像回家一样。她说,如果村里每月举办一次幸福宴,大伙能经常聚一聚,该多好!

  举办幸福邻里宴,首先是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发起的,得到了众人的积极响应,在外经商办厂能人共捐出5000多元钱,购买了灶具、食材等。说干就干,有人出资,有人出力,妇女、老人们帮忙做包子、烤饼、稀饭、玉米羹等,全村人相聚品尝幸福宴的场面,非常欢快。

  村党务负责人马福明道出了办幸福宴另一个内在含义:村里的留守老人众多,通过聚会,可以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多多关心照顾老人们。“每个月聚会,我们都要把行动方便的老人们请来参加,行动不方便的,派几位村民代表上门问候。”马福明说。

6内容2.jpg

  如今,村里常可见和谐的场面。陈女士性格内向,平时与他人交往不多。从那次聚会后,在每次幸福邻里宴中,经常能见到她与大家一起有说有笑的身影。退休在家的马德其道出心里话:“现在,我村的和谐气氛浓厚,邻里之间和睦,和这个幸福宴是分不开的。”

  在义乌经商的马有兴是被幸福宴“吸引”回来的,以前,他几个月才回一趟家,现在每个月“聚会”,再忙也要抽时间回来赴宴,从不落下。马有兴说:“如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人心越来越齐,我们在外工作的,更想回来共享美好生活。”

  家和万事兴,村和万事旺,上甘棠呈现出一派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景象:建牌坊造亭阁,美化村内池塘环境……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闪烁,长廊亭阁在水中交相辉映。村民们闲暇之余,在长廊亭阁休息,细语长谈。春暖花开时节,饭蒸岩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踏青游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