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三社联动”服务多 村企互动“心连心” 湖溪镇镇西村用心打造“和美邻舍”

2019-04-02 11:00:20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办公服务环境,让我们找到家一样的感觉。”日前,湖溪镇镇西村村民腾春苏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时发出由衷的感叹!

13内容.jpg

  去年,镇西村积极开展田园社区创建活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以“和美邻舍”综合体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转变观念,在党建引领下,高标准改造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范围,拓宽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服务内容,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六家。通过深化“三社联动”、村企业互动等,打破邻里关系冷漠、集体意识淡薄这一社会治理瓶颈。通过田园社区创建,“家庭和美、邻舍和睦、社会和谐”的幸福生活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居家养老“服务多”

  不久前,记者走进焕然一新的镇西社区服务中心,“和美邻舍”Logo标识格外醒目,办事区、休息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一应俱全。一楼的一侧是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村民张改芳正在忙着包饺子,“今天的晚餐是饺子,这里的晚饭一周都不重样。”她笑着说,这份“厨师”工作工资并不高,“但自己并不是图钱,只要大家吃得开心,我心里就高兴”。

  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告诉记者,村里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年人食堂已经创办了4年多时间,一直未曾间断,“靠的就是一群热心村民的无私付出。去年,村里还承担了其他两个村的配送任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

  今年,镇西村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村里已经推出了推拿保健、急救护理、磨菜刀、美容美发等服务项目。”张立明说,这些项目,村民只需要一个电话预约即可,而服务的提供者都是村里的志愿者。

  志愿者与村民“一家亲”

  走到镇西村“和美邻舍”二楼,可以看到六家社会组织的名称和服务宗旨。“社会组织的成立,让热心公益的村民有了组织和用武之地。目前,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100多人,成员除了退休教师、还有企业家、老干部……涵盖多个行业领域,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张立明说,随着各类志愿服务的开展,有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大家的心拉近了,往昔“邻舍家”之间的亲热又回来了。

  在六家社会组织中,一家名为企业联合工会义工队的社会组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番交谈后,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的成员大多是在村办企业的负责人和员工。

  村企互动“心连心”

  镇西村,是湖溪镇的集镇所在地,在这个村子里,有大大小小的企业100多家,其中约一半的企业是外来企业。俗话说“外来的和尚难念经”,“最早的时候企业与村民的关系并不融洽,有时闹矛盾,大家互不相让,闹得很僵。”张立明说,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在镇工会的牵头下,镇西村成立了企业联合工会,一方面调解矛盾,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及职工解决困难。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运行,镇西村企业联合工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职能作用,营造了“矛盾不出村,村企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联合工会义工队在去年应运而生。3月12日,东阳义工协会“公益大巴”进田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企业联合工会义工队队员、东潮木雕厂负责人李中庆也穿上红马甲,加入服务队伍,他说,“在这里办企业,也就是村里的一分子,为村里服务是应该的”。

  “随着田园社区的创建,整个村环境不仅得到了改善,集体凝聚力也明显增强。”张立明说,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探索健全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打造和谐幸福镇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