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精心谋划 精准定位 葛宅以独特文化底蕴打造“和美邻舍”

2019-04-02 11:02:49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3月25日一早,村民代表葛吕兰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虎鹿镇葛宅社区服务中心,打扫卫生、整理活动台账资料。

  去年,虎鹿镇葛宅村围绕“以田园社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主题,以“五个家园”建设为目标,坚持把保护传统村落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星级田园社区创建活动。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我市首批五星级田园社区。

  葛宅村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礼堂为依托,修缮了一座集葛宅家训馆、村民议事厅、葛巾工作室、童学馆、游客接待中心等为一体的“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这是我们村庄展示深厚文化的一个平台,也是村民集中议事办事、开展活动和服务的一个窗口,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治,充分发挥民主自治,凝聚民心、汇集民智、促进民和。”葛宅村党支部书记葛忠兰说道。

  坚持举办了21年的葛宅村晚、手工艺品(葛巾)制作、家规吟诵、诗词创作……葛宅村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这片具有地方特色和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挖掘家族文化,葛宅人还编印《葛氏家规宣传册》,通过老宅的修复利用,建成家训馆。

  环顾四周,记者还发现葛宅村的基础设施已得到大幅提升。“田园社区创建对于葛宅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挑战。葛宅将以文化为契机,充分利用‘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社区的治理服务能力,同时通过这一平台投入、输出属于葛宅的独特传统文化。”葛宅村村委会主任葛煊炜告诉记者。

  去年,葛宅村举办了建村600周年的活动。“我们正是要报本追远,激励后人就道守仁。葛宅过去的荣光一定会在当代葛宅人身上焕发新枝。”葛煊炜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无论集体的荣誉,抑或个人的善行,这份暖意终究将世代传递。

  “未来,我们还要对居家养老加大资金投入,整合葛宅闲置资源,让老人在家中安度晚年。”葛煊炜坚定地点点头。

  老有所乐日日欢,北窗高卧时时见。这一幅幅群众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相处、老人们颐养天年的和谐画卷,正在葛宅大地上依次展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